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清明小长假热词盘点

调查:祭祀现新风 墓价仍疯涨

张紫赟

2015年04月08日08: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又到一年清明时,缅怀英烈、文明祭祀、异地买墓、文明旅游、极端天气、养母虐童成为小长假热词。

  【缅怀英烈】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特殊年份,也是首个国家公祭日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各地各界群众来到抗战遗址、烈士陵园,以多种形式缅怀为国捐躯的英烈,弘扬先烈精神。

  清明当天,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迎来11.2万参观者和悼念者,创下历年新高,哭墙前的鲜花每隔两小时就需清空一次;清明节前夕,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迎来一批批前来瞻仰纪念先烈的人们。

  岳麓山深处云麓宫举行的大型社会公祭,来自祖国各地的上百名抗战老兵、黄埔后裔和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祭奠长沙会战阵亡将士;在滇西抗战重镇腾冲县,来自社会各界500多位代表分列国殇墓园广场,依次敬献花篮;而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里,前来参观的人数更是平常双休日的8至9倍……

  革命英烈,是一个民族永远的精神丰碑。苦难的抗争、胜利的荣光早已熔铸为国家的集体记忆,时至今日依旧激荡着亿万人民的家国情怀、报国之志。

  【文明祭祀】

  随着近年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环保节俭的祭祀方式越来越深入人心。今年清明祭扫前夕,一些地方便发出文明祭祀的倡议书,倡导市民转变在林区、景区等禁火区域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扫方式,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绿色环保方式缅怀故人,确保墓园秩序更井然,环境更清新。

  同时,“树洞”诉心声、手机“献花”留言等文明祭祀新风在多地兴起。与传统焚香、烧纸相比,这些新的祭拜方式既方便又环保,对于一些远隔万里的祭奠者也很实用。事实上,心中对故去亲人长存一种真正的敬畏和缅怀,才是清明节祭祀先人的真正意义。

  【异地买墓】

  北京市民前往河北陵园购买墓地,上海人去江苏买墓……这个小长假,异地买墓现象备受关注。据报道,近年,墓地价格飞涨,尤其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墓地价格动辄三四万,多则十余万,并且销售十分紧俏,有些陵园内甚至“一墓难求”。较之而言,紧邻大城市的周边城市公墓价格低,并且距离近,吸引了一批市民赴异地买墓。

  有专家认为,异地买墓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墓价飞涨。主管部门应根据相关经营性企业对陵园墓地的开发使用情况,依据税务手段加强监管,多方面防止出现行业暴利。

  【文明旅游】

  小长假前夕,北京、山东等地一些不文明的出游行为在网上引发热议。公众在表达对景区保洁人员敬佩的同时,也强烈呼吁游客踏青时不忘文明。在各方努力之下,三天假日期间,经各大景区和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反映,境内外中国游客整体形象良好,较之以往,不文明出游现象明显减少。

  【极端天气】

  清明小长假,全国多地天气异常,气温大起大落,甚至4月飞雪,困扰祭扫、出游人群。新疆北部大部分地区持续雨雪,南部大部分地区则维持浮尘天气。黑龙江气温大幅下降,东南部地区降幅达8~10℃,有些地区甚至出现降雪。

  江西多地遭遇大到暴雨,部分县市从节前一度超过30℃的高温天气,下降至10℃左右。湖北多地也遭遇强降雨,武汉因连续降雨致城区多个地段严重渍水,严重影响出行。

  【养母虐童】

  小长假期间,一组男童被虐打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后经南京市公安局查明,男童施某因未完成其养母布置的课外作业,遭到养母用抓痒耙、跳绳抽打及脚踩,致使男童双手、双脚、背部大面积出现红肿痕迹。目前,涉嫌故意伤害的养母被依法刑事拘留,男童被其亲生父母暂带回老家抚养。

  类似引发社会关注的侵害儿童权益的案件并不鲜见,还有很多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因未被曝光,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保护未成年为什么总是在伤害之后?值得各方面反思。并且,需要尽快细化收养政策,改变当下宽松的审查制度,建立起对收养人的心理评估以及事后跟踪机制。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