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陕西

志愿服务基层 扶持文化能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15年04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文艺志愿者来我们社区了!”西安市新城区西光社区舞蹈队队长何啸云十分激动。这位文艺志愿者就是来自西安体育学院艺术系的学生王艺欣。经过王艺欣几天的指导,社区舞蹈队排练的傣族舞已经有模有样。

  “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文化活动服务,是我们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而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是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的重要一环。”陕西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陕西省着力抓好基层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出台和完善了一系列规划、政策和制度,努力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推动工作科学化、上水平,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制定《陕西省中长期宣传思想文化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对人才队伍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制定《关于加强全省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涉及理顺干部管理体制、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推动解决基层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建设项目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等配套文件,推动政策落地。”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景俊海介绍,近几年,省委宣传部先后下拨3600万元,专项扶持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项目;每年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评选,推动基层工作者树立创新思维,创造性开展工作;每两年评选表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树立典型,示范引领。

  围绕建立大宣传格局,陕西省推动健全基层工作机构,充实工作力量。据介绍,陕西全省107个县(区)中,92个成立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1420个乡镇(街道)中,1023个配备了专职宣传委员,配备宣传文化干事2226名。通过县聘、乡管、村(社区)用,配齐了村(社区)宣传文化干部。1650个乡镇(街道)文化站,共有工作人员4398人,其中专职2736人。

  此外,陕西积极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从大学生村官、支教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中。明确县级宣传文化事业费投入标准,规定“最低保证10万人口以下的县每年不低于1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着事业发展和财力增长逐年提高”,全省98%的县(区)达到或超过了这个标准,西安、榆林两市每年还拿出100万元,专项用于加强基层队伍建设。

  陕西还将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的着力点放在了扶持民间骨干上,“我们积极培养和扶持扎根基层的乡土文化能人,鼓励引导乡村、社区设立各类民间文化协会,加强组织管理,打造基层群众自己的文化队伍,充分发挥文化能人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传承发展民间文化方面的作用。”景俊海说。

  陕西支持各地举办戏曲、民歌、书画等大赛,举办文化艺术节、文化旅游节、惠民演出季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民办群众文化团体和民间文化能人搭建展示平台。吸纳优秀民间文艺骨干参与各类公益文化活动和文化志愿服务,将民办群众文化团体逐步纳入公共文化服务采购范围。制定相关政策,对汉剧、眉户、阿宫腔、西安鼓乐、关中道情、陕北民歌、陕北剪纸、陕南花鼓、华阴老腔等人才断档及后继乏人的优秀文化遗产实施保护抢救和发展,有计划地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陕西特色传统文化和民间特色文化传承人。实施作家文艺家深入基层挂职锻炼和体验生活制度,作家文艺家在深入群众、积累素材的同时,“手把手”帮助基层带出一支不走的文艺队伍。开展民办群众文化团体“评星定级”,对于评定的星级团体在资金扶持、设备配送、人才培养、政府采购等方面优先考虑。

  “目前,我省有一大批村民自办的文化户、文化大院、图书室和秧歌队、社火队、电影放映队等,平均每个乡镇有50支左右的业余文艺团队,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陕西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