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汇款给骗子账号 系统将预警阻止

2015年05月05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通讯信息诈骗对人们财产安全的威胁日趋严峻,而银行往往成为“挽救”受骗者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此,工商银行率先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展开大数据合作,建立了防范通讯信息诈骗“防火墙”系统,为解决通讯信息诈骗问题开创了新模式。

  遭遇骗子账号,工行系统自动预警

  公安部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4年全国通讯信息诈骗案件从10万起激增至40万起,年均增长30%以上。2014年因通讯信息诈骗导致的公众损失达100余亿元。

  多位基层公安刑侦部门负责人介绍,公安机关冻结受害人的汇款账户,要持法定文书到有关银行开户行或总行办理。但从受害者汇款到犯罪分子分解赃款,往往只要一两分钟。公安机关办理好冻结手续时,钱早就被取走了,且破案后赃款很难追回。

  工商银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靳晓鹏说,工行已率先建立了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工行已实现对涉案账户的全渠道布控,除了工行网点柜面渠道,还能对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和自助终端等渠道进行的转账汇款交易进行即时筛查,并及时向客户提示风险。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论在ATM机上,还是在银行柜台,客户汇款时输入的收款人账号都会经系统自动与外部欺诈风险信息后台数据库连接,并可实时筛查。

  “如果账号是系统收录的通讯信息诈骗涉案账户,系统会自动弹出风险预警提示,阻止客户向该账户汇款,同时,大堂经理会前来与客户直接沟通。”工行江西省分行安全保卫部总经理罗坤告诉记者,目前该系统收录了来自工行内部、金融同业及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提供的各类风险账户信息,其中,仅公安部刑侦局及各省公安机关向工行提供电信诈骗账户就近百万条。

  截至2015年4月末,工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堵截通讯信息诈骗汇款2.13万笔,为客户避免经济损失2.6亿元。专家指出,应在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该系统,实现欺诈风险信息共享、控制措施联动,形成全国银行业共同防范打击金融欺诈犯罪的机制。

  反欺诈联防,警银合作空间巨大

  不久前,为提升涉案资金查询冻结效率,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下发了工作规定,提出对于手续齐全的涉案资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立即办理冻结手续;而对涉案账户较多,需办理集中冻结的,银行应当在24小时以内采取冻结措施。

  但目前,在跨省跨行联动、银行紧急止付、开销账户防控、被骗资金返还等方面仍有众多问题亟待解决。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小坤说,公安部门正在简化相关手续,让涉嫌诈骗的银行账号信息第一时间进入工行反诈骗信息库,并加强基层派出所民警和网点的合作,提前介入拦截。“要想更大范围的降低受害人的资金损失,还需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深化警银大数据合作。”

  专家建议,应构建国家层面的金融反欺诈防控体系,以公安部、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联等部门和组织为主导,联合各通信运营商和所有商业银行,建立我国银行业反欺诈联防协作机制,实现诸如相互协查可疑账户信息、紧急止付(非法律冻结)涉嫌犯罪账户等功能。

  (新华社记者任鹏飞、吴雨、邹伟)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