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颜龄软件蹿红 乐趣让人着迷隐私保护遭到质疑

孙微、甄翔、王渠

2015年05月08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你看上去究竟是年轻还是苍老?一款最近蹿红的软件能迅速给出答案。软件大佬微软公司4月底推出的一款“颜龄”网站(How-Old.net)迅速火遍全球。它能根据面部照片分析出人物的性别和年龄。加拿大广播公司在网站上线约一周后评论称,软件分析的年龄、性别虽然不尽准确,但已成为时下人们热议的话题。有人评论说,“忘了视窗平台上的纸牌、扫雷游戏吧,这或许才是微软奉献给人类的最佳游戏”。

  英国《快报》7日报道称,“颜龄”网站上线24小时内,就出现1.5万多条关于“颜龄”照片分析结果的推特信息。微软方面数据显示,该网站4天之内就接收了3300万不同用户上传的2.4亿张照片。开发网站的两名工程师汤普森和巴拉苏·巴拉曼对此成绩深感惊讶。他们表示,建立这个网站的初衷是为了打造一种富有智慧和乐趣的体验,吸引全球用户的关注。其实,作为微软工程师,他们的深意是要推广分析技术背后的尖端云算法,也就是微软的机器学习算法。作为一款应用编程接口,微软希望机器学习算法能吸引更多优秀工程师来使用,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应用,“颜龄”网站的成功则是微软尝试所获得的一大成功。

  如果你认为,“颜龄”软件只是一款好玩的游戏,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这款软件是有科学依据的。微软方面表示,这款应用编程接口是目前最尖端的云端面部检测识别算法,今后能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比如说分析两张照片中出现的面孔到底是不是同一个人,或者是查找某个人是否出现在各张不同照片之中。

  “颜龄”软件的上市似乎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了乐趣。有人在网上晒出自己旅途上的照片颜龄,发现自己越来越老,而妻子越来越年轻,于是得出结论“旅行让女人变美,男人变老”。也有人在得出比自己实际年龄要小的结果后窃喜不已。不过还有人用这款软件开起了玩笑——有好事者将中国某辣酱创始人的头像用该软件测试了一下,结论竟是14岁。就连政界名人也未能幸免。有人用软件测试了安倍近期的照片和前泰国美女总理英拉2012年的照片,前者显示为73岁,后者为29岁。有中国网民将一些落马贪官出事前后的照片进行测试,发现前后竟相差10到20岁。

  “颜龄”网站给人带来乐趣谈资、展现科技潜力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争议。加拿大通讯社就对微软的隐私保护政策提出了疑问。虽然微软声称不会保存用户上传的任何图片,但网络隐私专家称,根据微软方面的通用云端服务协议,微软实际能任意复制、编辑和发布“颜龄”网站上的照片,这与该网站的公开承诺存在严重矛盾。

  百度研究院副院长余凯7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人脸是重要的生物特征之一,人脸图像上蕴含了大量的信息,例如性别、年龄、人种、身份等。根据人的脸部图像判别其性别及估计其年龄的模式识别技术已经存在很多年,而且发展迅速。余凯介绍说,他在美国工作时也开发过类似系统,应用于机场和地铁的广告系统,该系统可以对一天当中注视该广告的人群进行分类,比如性别、年龄分布。此次微软这款程序吸引众多眼球,主要是其娱乐性做得比较好。(记者 孙微、甄翔、王渠)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