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政策法规
人民网>>公益>>正文

构筑防灾减灾多重安全屏障

——写在第七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

本报记者 潘跃

2015年05月1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强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民政部在地震发生当天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随后根据灾情发展和灾区特殊情况,在震后第二天将响应等级提升到Ⅲ级,已向西藏自治区调拨3万顶帐篷、13万床(件)棉衣被、2.5万张折叠床、1.5万条睡袋、1万台帐篷应急灯、100套场地照明设备和1000个简易厕所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财政部、民政部紧急下拨1.5亿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国家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应急补助投资3000万元。

  这是一组令人感慨的数据,每一个数字都体现着我国在防灾减灾中的应急实力,彰显我国的速度、力量、精神。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一次次严重灾害面前,我国已从过去的灾害应对和备灾转向更具预防性的风险防御与减轻。

  防灾减灾救灾纳入法制化轨道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我国政府高度注重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制建设,颁布实施一系列法律、法规,逐步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

  2007年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明确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规定了国务院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领导机关,共同采取财政措施,保障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所需经费;以县级人民政府作为权责重心,对行政区域内容易发生的自然灾害进行评估,并在突发事件发生后,紧急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2010年施行的《自然灾害救助条例》规定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将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与自然灾害救助需求相适应的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与此同时,坚持灾前预防与灾中应急处置并重,推进常态减灾与应急救灾结合,逐渐完善了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注重发挥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组织和公安民警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重视社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

  汶川地震应对是我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行动。各种制度保障使灾区在灾后3年不到的时间里就恢复并超越了灾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建成

  我国不断推动制定各级政府、各重大领域和各行业的应急预案,建设国家和地方救灾物资储备库,建立救灾资金保障和农业保险资金补助机制。

  中央层面颁布了灾害救助、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地质灾害应急、森林火灾处置、医疗卫生救援、气象灾害防御、通信保障等专项预案,各部门制定了相应的部门应急预案,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了本级各类应急预案。已完成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级专项预案25件、国务院部门预案80件。依据《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所有省和地市、98%的县、90%的乡镇(街道)、56%的行政村(社区)都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为保障应急预案的高效实施,各级政府建立了形式不同的应急管理机构,对辖区应急管理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应急演练已成制度,基本建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灾害应急预案体系。

  国家还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依据全国自然灾害救助区划,在全国19个交通枢纽城市设立了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储备大量帐篷、棉衣被、折叠床等救灾物资。此外,国家还设立了29个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储备价值6亿元的防汛抗旱专用物资。同时,国家进一步推进全国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各省和92.7%的地市、80%的县建立储备库点,特别是加强中西部和多灾易灾地区救灾物资储备能力建设,形成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央—省—市—县四级救灾物资储备网络。各级救灾物资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另外,我国的救灾资金投入遵循“分级管理、分级负担、专款专用、重点使用”的原则,灾害发生后,灾区各级政府都要安排救灾资金,中央政府对遭受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省份给予补助。

  宣传教育体系已经形成

  多年来,我国加强以社区为基础的减轻灾害风险管理,推动社区建立减灾工作机制,增强居民防灾减灾自救互救方法与技能。截至2014年,共建成“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6723个,城乡基层防灾减灾能力明显提升。

  2009年,我国政府确定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利用“防灾减灾日”宣传平台,各地区、各部门面向公众经常性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活动。

  在第七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开展全省四级指挥体系联动演练活动。参加联合演练的地方通过卫星便携式通讯站与省指挥中心及时联通,通过单兵图传系统发送模拟现场图像到省指挥中心……

  此外,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学校防灾减灾教育,将防灾减灾教育列入教学计划,明确要求开展生动活泼的防灾减灾教育。

  “防灾减灾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和公众的广泛参与,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大力普及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加强公众避灾自救技能,人们才能在灾害面前更加坚强。”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说。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