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大众
人民网>>公益>>正文

帅小伙27岁当上机长 称最美风景是安全着陆(图)

2015年05月15日10:21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帅小伙27岁当上机长 称最美风景是安全着陆(图)

帅小伙27岁当上机长称最美风景是安全着陆(图)

  “看,这是我最常待的地方。”

  最美的风景是安全着陆

  看着乘客走出舱门那一刻

  他是年轻的85后,却有着超出年龄的沉稳和笃定,他是南航最年轻的机长之一。

  他爱好体育,喜欢NBA,爱湖人追科比,私下里玩微信爱自拍。

  他是女同事眼中的“男神”,年轻队员口中的“虎哥”,媳妇昵称的“小胖虎”。

  可他最帅的样子还是在飞机上,身着制服的挺拔身材,明亮自信的眼神,冷静专注地操控着飞机,简直堪比港剧《冲上云霄》里的张智霖。

  颜值高,骨子里更透着沉稳质朴

  1.8米的个子,笑容谦和,眼神清澈,一笑就露出洁白的牙齿和两个酒窝。这是记者初次见到李虎时的印象。

  采访是在南航河南分公司的大院里进行的,采访过程中李虎始终专注地听着记者的问题,伴随着几秒钟思考,嘴角弯出一个好看的弧度,然后不紧不慢地回答。

  不同于他外表的潇洒和职业的刚性,李虎最打动人的,是他骨子里透出的温润和质朴。作家亦舒说,真正的美人是不自知的。李虎便是如此,他对于自己的外表并不在意,本本真真,不着铅华。“在我眼里,没有淡季旺季,没有好班坏班,我的任务就是保证航班安全,保证飞行安全,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最高荣耀。”这是参加工作以来,李虎最常说的一句话。

  少时追星追日剧,种下理想的种子

  李虎是郑州人,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飞行员这个职业时,李虎的回答是:初中时偶然看到一部日剧“Good Luck”,剧中木村拓哉饰演的帅气飞行员新海元,性格坚毅倔强,在天空翱翔展现的英姿,深刻印在李虎的脑海里,更在他心中种下理想的种子――飞上天空。

  读高中时,李虎报名参加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河南的招飞体检,从几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35名被录取的飞行学员之一。

  李虎说自己是幸运的,正是那次招飞改变了他的命运和人生方向。“当时不知道招飞的事,偶然听同学说起,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

  7年安全飞行5500多个小时,“三到”作风是保障

  李虎在航校4年,国外飞行训练学习2年,从一枚小鲜肉飞行员,一路“拼杀”当上机长,这份职业背后的辛酸和苦楚只有他自己清楚。李虎说,那段学习的过程特别辛苦。在温哥华学习期间,他每天早起5点就起床学习,休息时间也从不放松,认真吸收消化老师教授的每一点经验知识。

  2008年12月,李虎被分配到南航河南分公司。他珍惜每一次在天空翱翔的机会,飞行中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每年的模拟机训练都认真对待。“飞行时要心到,看问题要眼到,工作中要身到。”李虎说,飞行工作是个细致活儿,来不得半点马虎,“三到”作风就是他工作优秀的秘籍。7年来,李虎已安全飞行5500多个小时,500多个起落,没发生过一次差错。

  生活不是电视剧

  现实中乘客安全是首位

  今年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儿到初三,他一直坚持飞行。为了便于联系,李虎的手机号从上班以来没换过,单位电话随叫随到。对于临时调整的飞行任务,也从不推辞,

  工作之余,李虎刻苦好学,不断提升飞行安全能力。单位各类技术检查和考试,他都一次性高分通过。2013年,27岁的他顺利通过机长考试,成为南航河南分公司最年轻的机长。

  或许在我们的印象中,飞行员就是《冲上云霄》里张智霖饰演的“Cool魔”机长,一边清唱小野丽莎的“Fly me to the moon”,一边平稳冲过雷雨云。“这个情节根本不靠谱,如果现实中这么耍帅,那就摊上大事儿了。”李虎表示,穿越雷雨云是很危险的,除非万不得已,飞行员一般都选择绕航、下降高度、上升高度等办法。“虽然准点很重要,但在飞行中还是要以安全为第一。”

  飞行员眼中的美景

  如果说,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美景是你所没见过的,比如,飞机的驾驶舱、飞行员眼中的风景。

  李虎去过很多地方,学习也好,训练也罢,也去过了很多国家,看过了很多风景,从台湾的阿里山到日本的富士山,秀美山川尽收眼底。

  李虎经常飞乌鲁木齐的航线,掠过新疆上空,飞过天山,天气好的时候可以透过驾驶舱风挡看见蓝天下的沙漠雪山、草原和林海。

  “蓝蓝的天空,茫茫的云海,层峦叠嶂的山川,蜿蜒曲折的河流,一幕幕完美至极的画卷映入眼帘。每当这时候,我都庆幸自己是名飞行员,也会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不过在他心里,最美的风景还是飞机安全着陆,乘客们走出舱门的那一刻。

  回到家他是温柔老公

  更想和家人去旅行

  和所有飞行员一样,李虎也几乎没有私人时间,但他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跟家人交流。不飞的时候,他就在家陪孩子老婆,哪里也不去。

  李虎的妻子是他的高中同学,不仅漂亮而且贤惠。儿子前年出生后,妻子就在家做全职主妇。“过去这些年,生活几乎被工作填满,就像机器一样,只能一圈一圈按照流程转动,我欠家庭的太多。”李虎说,自己最愧疚的就是妻子和孩子,陪他们的时间太少。尽管南航飞行员薪资待遇很好,但他更希望多点时间陪伴家人,一起去旅行。记者 詹莉莉/文 马健/图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