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莫让“速度与激情”主宰道路

初梓瑞

2015年05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路怒症”——带着愤怒去开车,粗鄙的手势,肮脏的言语,恶劣的行为,已成为当今道路上屡见不鲜的“交际”手段。

    继成都女司机因肆意变道被男司机施暴事件之后,路怒症持续发酵,在汹涌的舆论之下,并没有得到控制:北京两车因刮擦上演全武行;云南一奔驰车疑似因开斗气车冲撞老人;武汉私家车与出租车斗气,80秒互别9次致使出租车最终撞向护栏车头报废……这些经过正规培训,熟知交通法规,掌握安全常识的司机们,为何突然狂暴,知错犯错?

网络截图

    目前,简单易懂的表面原因已经无法诠释路怒症的综合反应,有些司机在行驶过程中给自己设定“目标”,马路上的速度与激情成为他们宣泄压力的出口,互相竞争成为多数司机的一个心理暗示;旁车变道的本能阻止与不服也成为一条路怒的关键导火线;竞争是当下不可或缺的关键词,而这个“竞争”已被多数司机应用到马路上,加塞导致的报复心理,旁车不守规矩导致的嫌恶情绪都成了路怒的主因,如何缓解和预防路怒症现已成为市民最关心的热点。

网络截图

    目前,在驾驶人员素质与公共交通等外界因素无法有效改变的情况下,防止“路怒症”最切实的做法是做好自我调节,让心情“慢下来”。据部分司机反映:让车内保持气温凉爽,经常开窗通风;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出行前了解路况,选择最优行驶路径;做好出行准备,不落东西在家等都可以缓解自己暴躁的情绪。

    据某交通部门官微发布专家观点应对路怒症:试着与前行车辆保持车距;开窗呼吸新鲜空气;听收自己喜欢的广播电台和轻松的音乐;将车停在路边稍事休息;有心事的时候可以先打个电话给好朋友倾诉一下,心情舒畅后再上路;车上放一张家人幸福的小照片,不开心的时候看一看。

    司机要经常自我检查,若发现自己连续几周有严重的情绪失控、食欲不振、失眠、焦躁不安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平时也要通过一些轻松的活动排解和释放紧张情绪,比如爬山、打球、唱歌、跳舞、游泳等都十分有效。

    自己的心态、情绪、行为,维系着自己与他人健康与生命安全、维系着自己亲人幸福与他人亲人幸福。莫做情绪的奴隶:生活如此美妙,何必如此暴躁。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