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一诺千金好男儿”许涛:每天捐一元 帮助更多人

2015年05月19日10:27  来源:新华公益  手机看新闻

   5月16日,在沉寂了半年之后,许涛的微博恢复了更新。与几年前通过微博筹集资金救治父亲不同,这次他参与了钢丝善行团的“壹起捐”,为河北一名意外跌入开水锅的男孩捐款一元,并表示希望用“一元跟捐”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2012年,北京化工大学学生许涛因父亲身患重病在微博上求助,“希望您给我一个账号,我会在3-5年内把钱打给您。因为是借,我承诺每年支付5%的利息给您。无论未来怎样,我都会及时将我的联系方式和所有情况公开,不会让您找不到我。”许涛的孝心感动了网友,几个月时间募集到50多万元。时隔3年,当很多捐赠者已经遗忘这件事情的时候,忽然收到许涛汇过来的钱款,在原来捐款的基础上,还多出了10%的“利息”。这一践行承诺的举动感动了无数网友,纷纷为其点赞。

   在众多为许涛点赞的网友中,有一位网友引起了许涛的关注,这就是有“网络首善”之称的慈善家钢子。钢子因为频繁地在网络捐款,获得了很多外号:“傻捐者”,有一段时间,对于求助者他几乎来者不拒,甚至被人恶意骗捐,有人讥笑他是“傻捐者”;“补齐哥”,一有空,他就在微公益的平台上查看需要救助者所获捐款的进度和金额,将那些还差钱的捐款补齐。

   “其实,我2013年就听说过‘傻捐者’‘补齐哥’钢子的大名。”许涛笑着说,当时钢子在网上名气很大,他还通过微博私信联系过钢子,报名成为“钢丝”。不料石沉大海,钢子一直没有回复他。直到今年5月13日,许涛的事迹频频被媒体曝光,钢子因为多人的推介才主动通过微博联系到了他。

   钢子以前捐助过不少大学生,帮他们出学费生活费,有的特别困难的连他们父母的生活费也出。捐助一段时间后,钢子有些“不爽”,“平时都不联系,只有到打钱的时候,才发一个短信,‘刚哥,钱还没到哦’。连我的名字都打错了。”

   因为这段不愉快的经历,钢子对大学生有了偏见,从此之后再没资助过大学生。直到许涛的出现,才改变了对大学生的看法。

   “最近几天,我的微博微信被关心许涛的人刷屏了。”钢子开玩笑说,“好多朋友、求助者都提到了‘许涛’这个名字,我开始还不知道,一查微博,原来两年前就有过交集。”

   详细了解了许涛的事迹,钢子被深深打动了,立即约许涛见面,许涛也想见见这位神秘的“网络首善”,就同意了。

   考虑到许涛刚刚毕业,经济上并不宽裕,一见面,钢子就提出要帮许涛“还款”:这些钱我帮你全部都还了吧。许涛当即就拒绝了,“我已经欠了那么多好心人的人情,何必再多欠一份呢?”许涛坚持要努力工作,慢慢攒钱还给大家。

   虽然拒绝了钢子帮助还款的提议,许涛还是加入了钢丝善行团。“主要是我认同这种理念,每天捐助一元钱并不多,但是小小的力量可以汇成大爱,给予处在困境中的人希望。”

   同时,对于网友和媒体的关注,许涛回应,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只想做简单的人,做简单的自己。”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