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哺乳不是乳房变形罪魁祸首 BMI上升才是危险信号

2015年05月20日09: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哺乳不是乳房变形罪魁祸首 BMI上升才是危险信号

  乳房的美丽与健康不仅是满足准妈妈爱美的需要,也保障了产后母乳喂养能够顺利进行。怎样才能保证让日益变大的乳房不走样?北京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张海林博士表示,一切都要从孕前开始。怀孕前锻炼好胸大肌,怀孕期间,随着乳房的日益增大,及时更换胸罩,并做好必要的护理工作。事实上,只要采用合理健康的方法,不仅可以维持乳房原貌,而且还可以使乳房变得更加丰满、结实。

  哺乳不是乳房变形罪魁祸首

  乳房形态的改变,是母乳喂养妈妈们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根据美国整形医师协会的一个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史、母乳喂养婴儿数、每个婴儿的母乳喂养时间以及孕期体重增长不是导致乳房变形的显著因素。增加乳房下垂的重要危险因素有:妈妈身体质量指数(BMI)、怀孕次数、孕前较大的乳房、吸烟史以及年龄等。因此,不能把乳房形态的改变直接归因于母乳喂养。

  不过,母乳喂养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乳房形态,尤其是不正确的母乳喂养方式。“在哺乳期内,乳房内的腺体和结蒂组织增生会使乳房增大,再加上妈咪的乳房积存大量乳汁,乳房也会膨胀。但因为哺育婴儿,乳房表面的皮肤被牵伸扩展,乳房的悬吊支撑结构的弹性也随之降低,同时哺乳期过后腺体萎缩,乳房就会变小、下垂;哺乳停止后因激素水平减低,乳腺腺体及脂肪组织发生萎缩。”张海林介绍,“这是无法避免的影响。但有些妈妈是因为不注意哺乳期和哺乳后的乳房保护,导致乳房出现萎缩,这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BMI上升是乳房下垂危险信号

  女性的乳房总会改变,尤其经历了怀孕以及年龄的增长,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爱美的女性,保持体型也是我们很需要做的功课。那么在母乳喂养时,我们可以采用一些正确的保护措施。首先,不要过度饮食。很多妈妈为了产奶,拼命喝各种汤品,导致发胖身材走形,但泌乳量却并未增加。当你发胖时,身体质量指数(BMI)就上升了,这对于今后的乳房下垂是一个重要的危险信号,也会导致身体其他部位皮肤松弛。其次,注意正确的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仅可以保护女性乳房,还能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

  延伸阅读

  怀孕期间,丰满的乳房让准妈妈感觉不错,但断奶后,问题很快出现了,丰乳如“魔术”般消失,乳房非但不再挺拔,反倒比孕前还小,而且下垂像个袋子。如何才能保持乳房的美丽?张海林提出了以下建议:

  产前

  乳头内陷应在孕前治疗

  女性在怀孕前,为防止成为妈妈后的乳房松垂,就要开始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乳头内陷不仅会影响到以后的哺乳,还常常导致乳汁淤积和乳腺炎,进而导致哺乳后乳房松垂问题。轻度的乳头内陷可以通过经常的按摩和揉挤矫正,中重度的乳头内陷就要到医院找医生治疗了。在怀孕期间再进行治疗有可能会对宝宝造成影响,所以乳头内陷的治疗应在怀孕前就要开始了。对乳房的按摩可以起到乳房疏通的作用,对于以后宝宝的母乳喂养和预防乳房松垂都有良好的作用。

  游泳锻炼你的胸大肌

  适当的锻炼不仅可以锻炼胸大肌,还可以加强乳房悬吊系统,同时也可以为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奠定良好的身体基础。游泳是一种比较好的运动方式。

  产后

  早吸吮乳房更健康

  产后要早吸吮。早吸吮有利于早分泌乳汁、多分泌乳汁,也有利于乳房的健康和子宫的收缩。

  采取正确的方式哺乳,母乳喂养不仅不会影响乳房外形,在哺乳期后还会变得更加丰满、结实。哺乳过程中,婴儿吸吮乳头的动作会不断刺激母亲乳腺组织更发达。因此,坚持母乳喂养的母亲在哺乳期后,乳房会变得更大、更坚挺。

  正确喂奶方式很重要

  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正确的喂奶方式,正确的喂奶姿势有利于防止乳头疾病的发生,根据婴儿需要随时哺乳,每次喂奶后应将乳汁排空。哺乳时,两侧乳房应交替喂奶,时间应不超过15分钟,这样可以防止双侧乳房不对称。

  扩胸运动锻炼胸部肌肉

  产后做一些专门的产后恢复操。坚持每天做简单的扩胸运动以及双臂上举的运动,可以锻炼胸大肌,使乳房看上去更坚挺、结实和丰满。做运动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来做,产后六个月内一定要注意运动强度,不要做剧烈的运动,锻炼时从轻微运动开始,循序渐进,还需要长期坚持。

  临睡前或起床前按摩乳房

  将一只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放在对侧乳房上,以乳头为中心,顺时针由乳房外缘向内侧画圈,两侧乳房各做10次。此法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加乳房的营养供给,并有利于雌激素的分泌。

  食用让乳房更为丰满的食物

  胸部保养再配以合理的营养饮食,会让你有意外的惊喜。当雌激素分泌增加时,可使乳房更加美丽,B族维生素是体内合成雌激素的必需成分,维生素E则是调节雌激素分泌的重要物质。因此,产后妈妈应该多吃富含这类营养的食物,如瘦肉、蛋、奶、豆类、胡萝卜、莲藕、西兰花、花生、麦芽、葡萄、芝麻等。

  哺乳期要坚持戴胸罩

  从哺乳期开始,就要坚持戴胸罩。戴上胸罩,乳房有了支撑和扶托,乳房血液循环通畅,对促进乳汁的分泌和提高乳房的抗病能力有好处,也能保护乳头不受擦伤和碰疼。否则乳房重量增加后会明显下垂。胸罩的大小要合适,哺乳期选用的胸罩塑形功能虽重要,但首先得方便哺乳,质地应为全棉。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塑形作用,以防止因乳房重力作用导致的乳房下垂。而且还要根据乳房大小的变化及时更换合适的胸罩。北京晨报记者 张良如

  链接

  产后乳房变小

  整形三招巧应对

  母乳喂养后,如果出现乳房松垂的情况,还可以通过一些措施进行补救。

  第一招:按摩设备

  像素射频和热玛吉等设备可以刺激并增加皮肤自身的胶原,借着热能使胶原蛋白收缩,以精确定位的方式高效激活皮肤胶原与纤维,唤醒胶原蛋白重生,重构胶原支架。从而实现深度紧肤、提拉及抗皱的独特功效。超声刀是以高强度聚焦式超音波作用于皮肤,并且有不同的探头,可分别作用到表皮、真皮层及以往只有手术拉皮才能达到的筋膜层,可由深到浅带动皮肤紧致提拉,从而起到改善乳房皮肤松弛和加固乳房悬韧带的作用。

  第二招:隆胸

  比较严重的乳房松垂则需要进行手术矫正。根据不同的情况,手术矫正的方法也很多,但其原则是使下垂松弛的乳房恢复良好的外形及功能,这就要求在手术前根据患者乳头乳晕的位置、皮肤的弹性、乳房腺体的萎缩程度充分考虑,选择合理的手术方式。对于因腺体萎缩而导致的轻度乳房下垂,通过隆乳即能很好地解决问题,隆乳可增加乳房体积,并使乳头上提,从而使乳房恢复丰满紧致的外形。隆乳目前比较安全的方法有自体脂肪注射隆胸和假体隆胸两种方式。

  自体脂肪隆胸:将腹部或者大腿的脂肪抽取出来,进行一定方法的处理后注射到乳房,可以有效增加乳房的体积,改善乳房的外形。同时还可以矫正臃肿的腹部或大腿,一举两得。但是由于注射的脂肪颗粒只能需要周围组织提供营养并慢慢建立血运,因此每次注射只能成活一部分,其余的就吸收掉了,需要多次注射。

  假体隆胸:将硅凝胶假体放置于乳房腺体后或者胸大肌后,从而恢复丰满的外形,假体隆胸比较安全,并且可以一次到位,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法。选择圆形或者水滴形的假体,合适的规格,切口的选择,放置的层次,位置的调整等都影响着手术的安全和效果,因此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和有丰富经验的医生。

  第三招:乳房悬吊固定术

  对于中重度的乳房下垂需进行乳房悬吊固定术,结合乳房体积增加或减少的程度选取不同的手术方案,具体的手术方法应根据整形外科医师的经验而定,因而选择经验丰富的正规医院的整形外科医师进行手术治疗,任何一种手术方法都能获得良好的手术效果。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