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80后职场妈妈抱怨母乳喂养烦恼多: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5年05月20日09:49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职场妈妈抱怨母乳喂养烦恼多:想说爱你不容易

80后职场妈妈抱怨母乳喂养烦恼多:想说爱你不容易

  中新网5月20日电 (生活频道 陈明)每年的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很多人觉得母乳喂养操作起来方便省事,衣服撩起来,孩子抱过来喂饱就行。事实上,母乳喂养对于妈妈们来说有很多烦恼,特别是对于还要上班的职场妈妈,面对母乳喂养只能感慨:“想说爱你不容易。”

  5月20日,除了关注网络情人节”我爱你“,有多少人知道今天是全国母乳喂养日?全国母乳喂养日旨在强化人们的母乳意识。据专家介绍,母乳是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不仅能促进婴儿的智力发育,还能提高宝宝免疫力;此外,对妈妈来说,母乳喂养还可以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防止产后出血,可以恢复母亲的体型,减少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风险。

  据悉,在本世纪初期,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一度很低,过低的比例一度让政府、媒体都十分关注。这几年,随着持续地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意识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并加入到母乳喂养的大军中来。但是对于许多还要上班的妈妈来说,兼顾工作和母乳喂养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四大烦恼:缺睡眠、缺时间、缺地方、缺力气

  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了几位“80后“职场妈妈,总结出她们关于母乳喂养的四个主要烦恼:缺睡眠——晚上挤奶或喂养小孩后,睡意基本没有了,入睡困难,白天上班精神差;缺时间——上班时如果工作比较忙,挤奶的时间就被压缩了,有的单位干脆连哺乳假都被压缩了;缺地方——有的妈妈所在的单位没有专门供哺乳期妇女挤奶的房间;缺力气——每天提着冰包上下班,比较辛苦。

  刘女士的宝宝三个月了,单位上班的时间是8点半,每天她早上6点起来先给孩子喂一次奶,收拾完毕后去上班;上班过程中,需利用工作间隙,每3到4个小时挤一次奶,上午、下午分别至少得挤一次,加上准备、清洗等过程,每次耗时约40分钟;下班时,她得用冰包装着母乳拿回家,加上吸奶器等物品,大约4斤的重量;晚上一般11点钟才能休息,半夜还得起床挤一次奶,常常忙活完,睡意全无。刘女士告诉中新网生活频道,”大概坚持母乳喂养6个月就断奶吧,主要是感觉太麻烦。“

  王女士坚持了一年多的母乳喂养,孩子最近才断奶,“公司常常有出差的机会,想着差不多也该断奶了,一狠心就断了。”王女士表示,断完奶后生活一下子轻松了很多,也自由了很多,母乳喂养的一年半生活几乎和孩子完全捆绑在一起,不能出差,不能和伙伴们出去玩。生活局限在母婴世界,事业发展也会有影响。

  贾女士母乳喂养没有坚持几天,就是因为工作忙,感觉太累。“我那一段时间乳房涨得很难受,每天晚上还要起来喂奶,身体感觉太累,断断续续喂了几天后,就决定断奶了。”

  除了上面的烦恼,还有为挤奶时间、挤奶场所烦恼的。张女士在一家杂志社工作,一提到挤奶,她就犯难起来。“我们公司没有空闲的茶水间或者办公室,每次要挤奶就得找地方,或者躲到狭窄的卫生间,每挤一次奶,就跟打一次游击战似的。“由于总是为挤奶场所犯难,张女士复工没多久就给孩子断奶了。

  一般来说,公司都有哺乳假,每天可提前一个小时下班,但哺乳假的落实情况却不尽相同。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李女士就提到,在他们公司也有哺乳假,但很多时候只是名义上的,快要提前下班时,领导就扔给你很多活,不做完根本就不好意思或者不敢走。

  母乳喂养不仅需要妈妈坚持 还需要单位照顾、社会支持

  ”尽管困难多,但母乳喂养的时间还是越长越好,一般需坚持到1岁左右。在6个月以后,由于宝宝生长发育需要更多营养,要按照由细到粗、由少到多、由一样到多样的原则添加辅食,这个期间,母乳也是没有断的。”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李海鹰提到,“但是母乳喂养的时间也不是硬性的,要根据每个妈妈自身的乳水质量和单位的休假制度来决定。乳水好且生活压力小,可以时间长一点;乳水不好且工作家务多,就可以适当缩短。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宝宝出生后的前6个月尽量做到纯母乳喂养,并坚持母乳喂养两年或两年以上。李海鹰表示,“这个标准对于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是不适合的。对于当前中国的妈妈们来说,坚持到1岁半就很好了。”

  为了给母乳喂养的妈妈提供更多支持,近几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一起发起“母爱10平方”活动,致力于宣传母乳喂养,号召单位、公共场所建立母乳喂养室,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但目前来看,职场妈妈”背奶“、哺乳还是存在许多困难。专家也提醒,每个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都不容易,家庭、单位、社会要给予更多照顾和帮助。用人单位应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为女职工提供带薪产假,保障职场妈妈的喂奶时间,并开设母乳喂养室。

  据悉,早在1998年,国务院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就规定哺乳期女工享喂奶权: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喂奶时间,每次30分钟。2012年,国务院通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草案)》。第10条规定,鼓励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母乳喂养室。(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