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环卫工被撞伤无钱住院 环卫队:我们没预算(图)

周坤锋

2015年05月28日15:52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工被撞伤无钱住院 环卫队:我们没预算(图)

  窝在小黑屋里的吴爱荣一脸愁容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一名环卫工在上班途中被撞伤,送往医院后因没钱治疗只好出院。断断续续治疗了近两个月,依然没有痊愈。

  环卫队称,可以先住院治疗,费用等治好后一次性报销。而受伤的环卫工面临的难题却是,“身上没钱,咋垫付?”

  出事

  上班途中被电动撞了

  3月30日早上,59岁的环卫工吴爱荣骑着自行车,准备从西三环陇海铁路桥上穿过,到桥南边的清扫区域工作。在离桥头不到100米处,被一辆迎面而来的电动车撞倒。

  在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事故中队出具的“交通事故证明”中可以看到,当天6点40分左右,电动车车主在撞倒吴爱荣致其受伤后逃逸。

  吴爱荣被撞伤后,路过的市民帮她打了120。据吴爱荣介绍,在医院里,医生检查后建议她住院接受治疗,但吴爱荣犯了难,“我身上没一分钱,咋交住院费呀?”院方随后向交警求助,交警赶到后通知了环卫队的一名范姓队长。

  “快11点的时候他才来,说让先治着,他向领导汇报。”吴爱荣称,“他说你没钱我也没钱。”

  由于没钱交费,吴爱荣只好选择出院。但回到住处几天后,才发现伤情不但没有减轻,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刚开始可能是摔木了,不觉得有多疼,后来一歇才疼上来,顶不住了。”吴爱荣说,当天晚上睡觉前才发现,左腿被磕了好大一块,血把裤子都浸湿了。

  心酸

  大医院住不起 只能在小诊所拿药

  事发当天,吴爱荣的大女儿周莹就从上街赶到了郑州,由于走得匆忙,身上就带了300元钱。见没人支付医疗费,她只好赶回上街筹钱。3天后,周莹把母亲再次送到医院。经医院诊断,吴爱荣左侧耻骨异常、双侧髋关节积液、闭合性颅脑损伤。

  在医院住了不到4天,吴爱荣又出院了。“床位、用药、护理,啥都得用钱,实在住不起了。”周莹说,为了减少费用,母亲的护理都是她亲自动手。由于一直请假,周莹的公司辞退了她,而父亲在5年前的一次事故中伤了脊椎,根本无法干活儿,“光出不进,哪来的钱?”

  再次出院后,周莹并没有放弃母亲的治疗,大医院住不起就去附近的小诊所拿药,“还让人从老家寄来一些偏方中药,能省一点是一点。”

  由于一些膏药的腐蚀性较大,吴爱荣胯部的皮肤有点溃烂,但里面的瘀血还是没消下去,“到现在还是走不成,得搀着。”

  无奈

  没得到治疗费 她只好治治停停

  从3月30日到现在,吴爱荣的伤治治停停。周莹为了照顾母亲,在郑州就近找了份工作,“我一个女孩子能有多大本事?只能挣一点给她拿点药。”周莹说。

  吴爱荣每天窝在立交桥下的小黑屋里,没水没电,吃的是亲戚或者工友送的米和馒头,而菜就是放在一张小桌子上的两罐糖蒜,老伴从路边挖来一些野菜,“这就相当于改善生活了。”偶尔,老伴会用三轮车推她出去转转。

  吴爱荣说,最让她难过的是,快两个月了,没有得到一分钱的治疗费,也没人给个解决问题的说法,“俺妞去一回被吵一回,有一次还被推了出来。”母亲受伤后,周莹不断往环卫队跑,但每次都是不欢而散,有几次还险些发生冲突。

  环卫队

  先治伤再报销

  我们也没有预算资金

  昨天,在西三环快速路环卫队一办公楼内,一名海姓经理对此事进行了解释。他说,这件事情发生后,环卫队非常重视,当时就表了态,“先住院把病看好,到时候一起结算报销。”并且,在和吴爱荣家人的交涉过程中,也表达了“看病”和“协商补助”的意愿,“其间也不断请人从中调解,但就是谈不拢。”

  对于吴爱荣无力先期垫付医疗费的问题,海经理称,他们也没有预算资金,“环卫工的工资都是财政上拨的,直接打卡上。我们这里都不过钱。”

  而对于吴爱荣是否算工伤的说法,海经理介绍,“她当时是逆行,在事故中也有责任。并且我在网上也查了一些案例,她的(情况)不一定能被认定为工伤。”

  对于此事件,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华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李律师认为,吴爱荣作为环卫队的一员,有劳动事实和工资支付,已形成劳动关系。而在事故中,虽然吴爱荣存在逆行行为,但由于肇事电动车车主逃逸,所以电动车车主负全责。根据工伤管理条例,职工在上下班途中,遭受非主要责任交通事故,应认定为工伤。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