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在临汾举行

与艾滋病儿童一起用餐吧

2015年06月01日15:32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初梓瑞)距离山西临汾市区16公里的 “绿色港湾”艾滋病治疗病区是红丝带学校的所在地,5月26日上午,这里举办了一次“特殊”的午餐活动。黄瓜、花生米、番茄及临汾特色小吃,一顿普通的学校午餐却因这个不一样的日子而具有别样的意义——“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

    来自临汾市民政局、卫生局、临汾市第三中学、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亚洲区项目部的官员、澳洲华裔企业家及海内外各界爱心人士、志愿者百余人汇聚于此,与红丝带学校30名因母婴传播而不幸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孩子共进午餐,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歧视”。

    上午9时,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自发的唱着《少年中国梦》迎接来自海内外的各界爱心人士,开心地接过礼物,并给他们佩戴象征着“呵护与生命”的红绿相间丝带,开始了“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活动。临汾市卫生局王好受副局长、临汾市第三中学张杨管校长、美国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亚洲区主任鲍宇刚先生、澳大利亚华裔企业家何志华女士分别发表了讲话。曾与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国家卫生计生委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女士一起参演过公益短片《永远在一起》的胡泽涛同学,代表全部孩子宣读了他们的心声:“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份伟大的奇迹,希望伸出你们热情的双臂,去拥抱那些无辜的人”。随后,在钢琴老师的伴奏下,小薇薇用童声唱出了对《天亮了》的渴望。

    11时30分,爱心人士与孩子们围桌而坐,彼此用心交流。满桌丰盛的食物摆在眼前,懂事的孩子们为叔叔阿姨们夹食物,场面甚是温馨。席间,坤坤比较害羞,因为这是他来到红丝带学校后的第一个“午餐日”。9岁的坤坤来自四川西充县,从他记事起,生活中就没有小伙伴,经常躲在角落里玩耍,因感染艾滋病病毒而饱受所在地村民种种不公待遇,甚至险遭“活埋”,最终被全村203名村名联名驱逐。84天前,万般无助下的爷爷带着他来到了临汾红丝带学校,校方破例接收了这位跨省而来的特殊“客人”。在这个温馨的港湾,他接受到正常的治疗和教育,找到了“回家”的路。坤坤是所有30个孩子的缩影,临汾红丝带学校就是他(她)们心灵的安静栖息地。校长郭小平曾表示,坤坤绝不是社会上第一个受到歧视的孩子,也肯定不会是学校接收的最后一个。

    据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红丝带学校校长郭小平介绍,“5.26”寓意“我爱绿”,绿色象征着生命、关爱和互助。这次“5.26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利用新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进行实时直播,真实、直接地倡导人们关爱每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反对任何形式的歧视,以与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共进午餐的形式,近距离、手拉手、心贴心地一起相处,以此告知并提醒人们不要远离和歧视每一位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