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常玩手机小指变形 你有“手机手”么?

2015年06月01日08:41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常玩手机小指变形 你有“手机手”么?

  网上流传的小指凹陷变形 资料图片

  智能手机总是在火速更新换代,除了新增功能外,手机屏幕也是越做越大。即使大屏手机的尺寸变得愈发无法“掌握”,但大部分人仍然改不掉单手握机的习惯。而要保持大大的手机稳固在手中,免不了用小拇指抵住手机底部托起。

  不过,近日市民李先生在玩手机时突然发现自己的小拇指有些奇怪,仔细一看,其关节处已经凹陷变形!怀着好奇心,他在网上搜索后发现,曾有外国媒体报道过相关问题,并解释是由于人们过长时间拿着手机,手机对手指的压力过大,逐渐小拇指就会变形,此症状在海外被称为“文本萨姆损伤”。

  他将小拇指关节处“凹陷”的细节照发到网上,并配文称“再别玩手机了,我的小拇指已经变形了”!记者对照图片,伸出右手后发现,自己右手小拇指的第一关节和第二关节中间有明显的凹陷,从侧面看小拇指的线条呈歪斜状态,与李先生晒的“伤”类似。

  调查:20人中仅1人“无伤”

  李先生的一条微信在朋友圈里炸开了。“现在谁不玩手机啊,难道大家都在走向‘伤残手’的不归路吗?”大家纷纷表示中招了。李先生发现,他并不是个例,越来越多的朋友对照后,争相晒“伤”。

  记者随机调查了身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阶段正在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在参与调查的20人中,有19位市民均有小拇指变形的迹象,只是变形程度不同。

  记者观察后发现,变形严重的市民手指较瘦削,骨节也相对较大,他们透露其手机不离手,频繁刷屏。

  和记者“伤情”相似,大部分人的右手小拇指变形比左边严重得多,而少数习惯使用左手拿手机的人左手比右手严重。

  专家:关节变形不太可能

  南京市中医院风湿病科主任医师徐蕾告诉记者,由于长期一个姿势握手机、鼠标,的确有可能导致手指出现肿胀或者在日积月累中皮肤角质化生成类似于茧子的东西,但这和关节变形有着本质的区别。“手指关节变形的前提是人体本身带有骨性关节炎等病史,并且这种变形多出现在40~50岁以后的老年女性中。”

  但徐蕾也不否认长期玩手机对手关节的损伤,比如会引发一些炎症。

  针对有人感觉右手小拇指的凹陷比左手明显多了的疑问,徐蕾向记者解释,由于手部受到手机使用习惯的影响,加上右手又是利手,右手的手指的确会比左手粗一点,关节也会大一点,所以在视觉上让人感觉“凹陷”得更严重。

  建议:别长时间同一姿势握手机

  徐蕾告诉记者,这两年门诊中确实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因为过度把玩手机引发了腱鞘炎。如果关节炎发展到关节变形,手指还能恢复如初吗?徐蕾表示,关节的变形即关节增生,这种病变是不可逆的,并可能影响到手指的功能。为了防止“手机手”,徐蕾也提醒大家,尽量不要长时间用同一姿势握着手机。 @金陵晚报

  相关链接

  文本萨姆损伤是指患者小手指的第一关节和第二关节中间的部分凹进去,有的人小拇指甚至出现了歪斜的状态,该症状在海外被称为文本萨姆损伤。其主要原因是玩手机造成的。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