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客人在饭馆吸烟 老板不劝要罚款

于梦江

2015年06月02日08: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客人在饭馆吸烟 老板不劝要罚款

  北京一家医院内仍有人在明显的禁烟标识牌下吸烟。

  国家体育场“鸟巢”悬挂着巨幅禁烟标志。新华社 发

  北京执行“最严禁烟令” “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禁烟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于梦江(除署名外)

  昨日,北京开始执行史上最严禁烟令,所有“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对违法吸烟者最高将罚款200元,公共场所经营管理者对违法吸烟者要进行劝阻,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否则,经营管理者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处罚。北京朝阳区一家烧烤店主告诉记者,根据规定,今后在店里吃饭的客人如果吸烟,他们需要劝阻,不听劝的要赶出去,真担心影响生意,可如果不这么做,自己可能要挨罚。

  规定

  场馆经营管理者将“连带”处罚

  昨日起,北京开始执行最严的全面禁烟,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北京所有“带顶、带盖”的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100%禁烟。为了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幼儿园、中小学校、文保单位、体育场、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等室外公共场所也被列入全面禁烟范围;学校周围100米内禁止售烟;个人在排队等候队伍中不能抽烟。

  除了对禁烟场所明确规定,条例对违反禁令处罚力度更大,可执行力更强:对违法禁烟令者最高将罚款200元,违规设立吸烟区的单位和机构最高可罚款3万元。与以往不同,此次禁烟令对禁烟场所的经营管理者提出了“连带”处罚,要求经营管理者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否则,经营管理者将面临最高1万元的罚款。

  昨日开始,北京1000多名卫生监督员全部出动,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执法。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有关人员介绍,6月1日至3日,卫生监督部门将重点检查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医疗机构、学校、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对发现的吸烟个人进行劝导、警告,对控烟措施不到位的控烟场所做好记录,并现场告知场所控烟负责人,督促指导场所制定、完善、落实控烟措施。在督查过后,6月至8月北京将进行集中行政处罚,并将在每个月确定一周为全市集中行政处罚周。根据条例,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条例,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或者排队等候队伍中吸烟的,罚款50元或200元。

  探访

  禁烟标志下仍有人吸烟

  昨日,记者来到北京阜外心血管医院,在医院大门口竖立着一个大大的禁烟标志指示牌,上面写着“您已进入无烟医院,尊重他人,请勿吸烟”。此外,在门诊、急诊等大厅入口处,医院地上、玻璃门、大厅墙壁上以及卫生间门口,都有同样的禁烟标志,十分醒目。

  医院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禁烟标志都是最近制作贴上的,之前医院也有禁烟标志,但没这么多,为了配合北京禁烟令,医院加大了宣传和执行的力度。

  尽管禁烟标识显著,但在门诊大厅,一名手捧百合花的男子嘴里依然叼着烟,记者看到,周围并没有人上去劝阻,该男子很快走出了大厅。

  在首都机场,所有楼层的入口处都贴有醒目的禁烟标志和禁烟宣传海报。并且,首都机场昨日起将关闭3座航站楼及办公场所原有吸烟室,并将室外吸烟区从原有的11处增加到17处。

  在北京朝阳区一家烧烤餐馆,有顾客刚点燃一支香烟,一名餐厅服务员便上前劝阻,称店里不能吸烟,请客人配合。餐馆老板告诉记者,新的禁烟条例让他们很“为难”,“我们是烧烤店,许多客人喜欢一边抽烟一边喝啤酒吃烧烤,但今后都得去劝,如果劝了客人不听,就要把客人赶出去,这招太狠了,真怕影响生意。如果不这么做,我们又怕被其他客人拍照然后举报,到时候要罚我一万块钱。”

  督查

  洗手间发现两个烟头

  海底捞领首张整改书

  本报讯 昨日是北京最严控烟条例实施首日。上午10时许,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现场执法中,临时决定赴位于朝阳区白家庄的海底捞门店实施检查。

  店内,卫生监督人员发现,虽然醒目处贴有禁烟标识,但上面没有投诉举报电话,制式不合要求。在该店男洗手间的纸篓里,还发现了两个烟头。此外,该店缺乏针对吸烟自查的工作记录。

  为此,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开出了昨日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该店立即整改,一两天内将复查,若再不合格,该店将面临至少2000元的罚款。

  据悉,昨日北京市卫监部门出动千余执法人员赴重点场所严查控烟。公共场所经营者、管理者的履职情况作为执法重点。 (《新京报》)

  专家呼吁建立 更多戒烟门诊

  刘大爷今年66岁,已有30多年烟龄,他说,自己也知道吸烟对自己和家人都不好,无奈太难戒。刘大爷前后已戒烟三次,每次熬过了自己这关,但亲戚朋友一劝,抹不开面子又吸上了。刘大爷说:“有没有不那么痛苦的戒烟办法?”

  戒烟难,成为许多烟民面临的问题。对此,维尔控烟团队负责人、第三届“林则徐禁烟奖”获得者黄瑛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戒烟产品五花八门,其中不乏许多骗子产品,正因为如此,一些有效的戒烟方式和产品鲜为人知。她认为,应该在更多的医院建立戒烟门诊,用科学的方式和产品去帮助烟民戒烟。

  国际知名控烟专家臧英年教授表示,此前也有一些禁烟的措施,但执行的效果不太好,此次北京的最严禁烟令,规定禁烟场所的经营管理者也承担连带责任,鼓励市民进行劝阻和举报,全体动员起来,禁烟效果可期。臧英年教授呼吁,除了国家出台更严格的禁烟办法,还应该增加烟税、大幅提高烟价。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