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29对遇难者和家属DNA比对成功

2015年06月08日08:2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6月7日,搜救人员将遇难者遗物转运出舱。新华社发

  7日下午又搜寻到1具遇难者遗体。截至7日18时,“东方之星”遇难者人数升至432人。湖北监利县县长黄镇7日表示,目前已有29对遇难者和家属的DNA比对成功。

  遇难者人数升至432人

  记者从“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获悉,7日下午又搜寻到1具遇难者遗体。截至7日18时,“东方之星”遇难者人数升至432人,有14人生还,仍有10人下落不明。

  据“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介绍,从6日“长江之星”被打捞出水开始,交通运输部要求各有关单位“不停止、不放弃”的原则,将搜救与搜寻范围从长江中游扩展到长江下游1400公里远的吴淞口。

  现场搜救工作仍在紧张展开。根据总指挥部安排,湖北消防部门第四批破拆攻坚疏散组官兵,身着防化服继续登船破拆搜救。

  记者另从江苏省政府获悉,江苏6日下午启动长江江苏段全方位搜寻工作,对约1100公里的长江岸线展开搜寻。目前尚未发现疑似“东方之星”客船遇难者遗体和私人物品。

  上海海空搜寻失踪人员

  目前,“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失踪人员的搜寻工作已扩展至上海全河段水域。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按照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各相关单位派出船、艇、飞机在水面、空中和沿岸展开搜寻。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空巡飞机、上海市公安局警务飞机、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上海海事局海事空巡飞机均开展空中搜寻。7日7时到11时,两架上海公安警用直升机对长江口(崇明、长兴岛间)近80平方公里水域进行不间断、地毯式搜寻。结合水域特点,搜寻采取梳形扇面、人员目视及机上设备跟拍观察结合等方法,暂未发现异常情况。

  此外,上海海事局派出10余艘巡逻艇加强搜寻,还通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信息广播,协调来往船舶参与搜寻行动。中国海警局东海分局“中国海警2401”和“中国海警2003”轮、东海救助局“东海救117”等轮在相关海域开展搜寻。

  上海市相关区县和码头单位也对沿江沿海地区进行了搜寻。

  DNA比对工作预计两天内完成

  目前,送往殡仪馆的遇难者遗体和前来监利的440位乘客家属的DNA抽样都已完成,到6月7日中午已成功比对29对。

  监利县县长黄镇表示,接下来,公安部门会尽快完成所有DNA样本比对。完成DNA比对之后,会根据遗体安放的地方,将DNA比对结果和遇难者遗物送到其家属手中。

  湖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郭唐寅7日介绍,在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从6月2日开始,公安部、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四级公安机关刑事技术人员迅速集结开展工作,公安部派出9名专家现场组织指导,湖北从下辖公安部门调集DNA、法医、照相等专业技术人员145名,在殡仪馆24小时轮番开展身源鉴定,克服了各种难以预见的困难。湖北方面目前已完成本省境内搜寻到的412名遇难者遗体检验和434名家属血样提取工作,29对DNA已比对成功,后续比对工作,预计在两天内完成。

  5日船体扶正出水以后,大量遗体被打捞上岸。这种情况下,他们提前做好预案,组织21个工作组,日夜加班,加快了对遗体消毒、转运、取样、比对和鉴定工作。针对下游武汉、鄂州等地相继发现疑似遇难者遗体的情况,已经部署当地警方刑事技术部门及时采取血样样本,送工作组进行后期比对。

  事发水域通道狭窄家属分批悼念

  黄镇县长介绍,目前已有1459名家属赶赴监利,涉及乘客和船员440人。由于近两天是遇难者遗体打捞、转移的高峰期,通往事发水域的交通通道过于狭窄,目前还只分批组织了千名家属到事发水域悼念,其余家属安排到事发水域上游和附近进行悼念。

  “没有让每一名家属都到事发水域悼念,这是我们家属接待和服务工作的难点。”黄镇表示,随着救援从事发水域的打捞变为沿长江流域搜救后,会再次组织家属分批去事发地悼念,以满足每位家属的心愿,寄托哀思。

  7日,由上海精神卫生中心7名专家组成的上海心理救援队抵达监利,将分别赶赴监利、洪湖、江陵三地,为遇难游客家属提供心理疏导与救护服务。部分游客家属较多的区县专门安排了随行医务人员。

  据了解,目前共有93位上海游客的家属赶到事发地,分别安置在监利19个乡镇、县党校及湖南岳阳。连日来,监利县及各乡镇直接对接上海前方工作组和各区工作组,并为每位家属配备了工作人员。

  监利将建纪念馆警示及教育后人

  在长江客船翻沉事件事发地湖北监利县,将建立一个纪念馆,以警示及教育后人。

  7日下午,湖北监利县县长黄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

  据官方通报,载员456人的“东方之星”已搜救遇难者遗体432具,生还14人,失踪10人。目前,官方仍在加大对失踪人员的搜寻力度。

  有市民建议,“东方之星”客船已扶正出水,能否在沉船岸边树立灯塔式纪念碑,一方面可以悼念逝世同胞,另一方面,可以给以后通行此地的船只一些警示。还有部分市民建议,应把“东方之星”号建成一个纪念馆,部分船舱保持原貌,其它船舱用作展馆,保存此事件相关资料,还可以成为遇难者家属今后祭拜亲人的场所。

  对此,黄镇表示,该县有一个初步设想,欲建“东方之星”客船翻沉事件救援纪念馆与航行安全警示基地,已向上级进行了汇报,仍需广泛论证,但目前可以确认的是,该县将建一个纪念馆。

  此外,对于“东方之星”号沉船能否留在监利县,黄镇说,他们也在向上级请示中,包括与重庆市及东方轮船公司进行协商,会根据上级批复,作下一步计划。

  “我们已安排县档案局和档案馆,着手收集整个事件救援的相关资料,为今后建馆作相关准备。”黄镇说。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