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张信哲宣布身后“裸捐”收藏 古董总值约1亿(图)

2015年06月11日09:0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图片

  张信哲借出嘉庆皇帝穿的龙袍供展出。

  张信哲热爱古董收藏已是乐迷圈里众所周知的事,他近日向台北一家博物馆借出70件清代女性宫廷服饰与嘉庆皇帝曾穿过的龙袍、总值3亿元新台币(约合6000万元人民币)收藏供馆方展出,馆方出动6名安保,投保金额5000万元新台币(约合1000万元人民币)。他前日亲自担任导览员,宣布效法收藏家前辈,身后“裸捐”收藏的古董给合适的博物馆,估计他收藏古董总值逾5亿元新台币(约合1亿元人民币)。

  怕被专家吐槽紧张失眠

  现年48岁的张信哲是演艺圈“大收藏家”,收藏古董资历超过25年,这次借出收藏举办展览,希望透过精致的清代经典服饰,以时尚设计观点诠释,让每件服饰跟历史串联成美丽的故事。他认为清代宫廷提供天子帝后穿着的服饰绣工繁琐细腻,达到天衣无缝境界,便将展览名字取为“潮代——清绣的天衣无缝”。

  他从构想到实现花了3年,看到布展完成,有感而发:“这些东西放在我家太可惜了!真的要一个合适的地方好好展现。”他担任策展人一点小细节都不放过,“因为展示柜都是特别订制的,最后一天才送过来,这些服饰要封在玻璃柜,而且一封2个月不能动,连一点小皱褶都要调整清楚。前一晚他更紧张到失眠,半开玩笑地说:“担心专家来吐槽,所以尽量把它做好到最好,欢迎大家来交流一下彼此的意见。”

  最敬重的前辈是安思远

  张信哲说:“以前受曾祖母启发开始收藏古物,这么多年,收藏家的身份被看见与肯定,非常开心,同时戒慎恐惧。”他堪称清代宫廷服饰专家,笑说看《后宫甄嬛传》时忙挑错,因此常常不专心。

  他透露日前到纽约看古董教父安思远拍卖会,让他对古董收藏有新的想法,他说:“安思远是我敬重的前辈,是我的偶像,他把收藏当做一种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这是我要学习的收藏方式,另外我可以学习的是,他最后离开人世,一件古董也不留在身边,全部把宝物送给喜欢的人,或是捐给适合的博物馆,也是很好的态度。”他效法偶像,死后将古董全数捐给博物馆展出。据悉“潮代——清绣的天衣无缝”展览将在当地展至8月。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