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观察评论
人民网>>公益>>正文

云 南

禁毒教育,从青少年抓起

本报记者 杨文明

2015年06月11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新型合成毒品不断涌现,迷惑性日益增强,青少年群体越来越容易受到毒品的威胁。

  “吸食冰毒的会看不起吸食海洛因的,觉得他们‘土’。”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一位警官告诉记者,对毒品知识匮乏、追求时髦是冰毒等新型毒品广泛传播的重要原因。

  为追求时髦而吸毒的人群,最主要的就是青少年。国家禁毒委2014年4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登记吸毒人数为258万人,其中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人员占总数的45%,合成毒品(包括冰毒、摇头丸、K粉等)滥用人员中八成为35岁以下青少年。年轻人由于知道海洛因的危害,更愿意选择冰毒等新型毒品。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主任杨茂彬指出,由于新型毒品生理依赖和戒断反应相对较小,不少吸食者认为自己并未“成瘾”,“想停随时可以停止”,比传统的海洛因等迷惑性更强。

  “明星吸食毒品也起了很坏的示范效应,有的年轻人觉得吸食冰毒等是件时髦的事情。”杨茂彬告诉记者。“吸食一次冰毒就会在脑部留下不可逆的伤害,长期吸食者基本都会精神失常,即便经过治疗,也无法完全恢复。”实际上,与传统毒品相比,冰毒等新型毒品危害更大。

  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两禁处副处长姚飞告诉记者,除了身体上的危害,为了满足毒瘾,吸毒者需要高昂的花费以维持毒品供应,往往导致经济破产、妻离子散,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

  仅2014年一年,云南全省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案件19372起,缴获各类毒品21.35吨、制毒物品703.02吨,抓获嫌疑人20969名。昆明市五华区禁毒大队一中队中队长杨光介绍:“随着对场所涉毒打击力度的增大,越来越多吸贩毒行为被迫转入地下。”

  除了打击贩毒,更大的挑战在于向社会公众传播毒品危害知识。“普及毒品危害的关键是抓住学校教育阶段。”姚飞说。“毒品预防教育就像给青少年注射预防针,有助于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免疫力。”姚飞说。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