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追记救火英雄吉日嘎拉:高日罕镇牧民都有他的电话

赵兵

2015年06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吉日嘎拉与妻子的合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绿了草原 暖了人心(最美基层干部)

  ——追记草原救火英雄吉日嘎拉

  行走在乌珠穆沁草原上,远方天地相接。天空展现出草原特有的景象,一边阳光灿烂,一边乌云滚滚……

  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重走因灭火而牺牲的西乌旗农牧局局长吉日嘎拉走过的路,探访他牵挂着的牧民家,心情也如这天空般,一边因牧民生活的改善而欣慰,一边因英雄的离开而伤感。

  他是个热心肠,危急时刻总是冲在前面

  第一次看到那56本工作日记时,笔者被深深震撼了,20年如一日地做着工作笔记,需要怎样的严谨与坚持!

  翻开其中一本日记,里面有一份书写工整的花名册,用整整70页记录了高日罕镇每一户牧民的基本情况;就在他调任旗农牧局局长的最后26天里,仍密密麻麻记录了29页的工作笔记。西乌旗农牧局副局长哈斯高娃与吉日嘎拉相识已20多年,在她看来,吉日嘎拉从普通干部成长为领导干部,那股认真劲儿一直都在。

  吉日嘎拉是个热心肠的人,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2013年高日罕镇白音海勒斯台嘎查草场着火,吉日嘎拉赶到火场后,一把抢过别人手中的灭火器,自己冲在前面灭火;2012年高日罕大雪灾,吉日嘎拉为了送偏远嘎查牧民的孩子回家,子坏在人迹罕至的草原深处,经过一个晚上的救援才在冰天雪地里找到他,这在草原上非常危险。

  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组织部长狄瑞珍说:“他不是一时的逞英雄,而是在平时就践行‘三严三实’,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每个牧民都有他的电话,有事直接打给他

  草原赋予了吉日嘎拉朴实的情怀,也让他心中充满对草原和草原人民的爱。

  高日罕镇的每个牧民都有吉日嘎拉的电话,牧民有事会直接打电话给他,他也总是耐心地接听,所以在同事看来,他总是在接听电话。“我们当时还开玩笑说,你干脆把手机挂在耳朵上吧。”有同事说。

  在蒙语里,“吉日嘎拉”是“幸福”的意思。在高日罕镇,就有这样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桥。67岁的牧民包庆丰带我们来到幸福桥边,两个小山包之间的一条深沟,每到下雨时就会积水成河,横在嘎查牧民拉草路上。吉日嘎拉多方筹措为居民建起了这座桥,解决了40多户牧民的困难。当得知吉日嘎拉牺牲消息时,包庆丰哭了。他说,这座桥接通了牧民致富的道路,如今,他有500多只羊,年收入20多万元,“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座桥也是连心桥,为了纪念吉日嘎拉,牧民们将这座桥命名为“幸福桥”。

  驱车来到草原深处的“圣绿草业合作社”,27岁的负责人宝音巴图身穿蓝色蒙古袍迎接我们。这个合作社有11户牧民,拥有3万亩草场,吉日嘎拉帮他们申请补贴,指导发展,如今年收入已达100万。宝音巴图说,草原深处的每一个合作社都有吉日嘎拉的足迹。

  就在火灾发生前的一个晚上,宝音巴图还与吉日嘎拉聊到深夜。宝音巴图说:“那晚,他跟我说,他调到牧业局,虽然离开高日罕了,但有什么事都可以来找他。”在宝音巴图心里,吉日嘎拉是“高日罕人民的英雄”,也是自己心里的“好哥哥”。

  分居十几年夫妻终于团聚,幸福却未及回味

  吉日嘎拉是家中的独子,也是家里的主心骨。

  二姐斯琴高娃在呼和浩特市做小生意,吉日嘎拉几次到呼和浩特出差,看到姐姐家收入微薄度日艰辛,就苦劝他们回到西乌旗家人身边。三年前,二姐一家回到西乌旗,吉日嘎拉动员亲戚借钱帮他们一家开起了茶馆。斯琴高娃说:“他没有因为是家里独子而娇惯,反而觉得姐姐妹妹都是女孩,啥活儿都抢着干。”

  吉日嘎拉与妻子乌日娜因工作原因两地分居十几年。虽然妻子身患肾病,但吉日嘎拉一直没有提出调动工作的要求。去年6月,乌日娜因尾椎骨裂被送往锡林浩特住院,吉日嘎拉无暇陪护,但只要有时间,他就周五乘坐通勤车回到旗里,连夜自己驾车赶到锡林浩特探望妻子,周一早晨5点再赶回西乌旗,搭通勤车回镇里工作。乌日娜养伤3个月,吉日嘎拉就这样跑了3个月。

  由于妻子病情加重,组织为了照顾他们,今年2月将乌日娜调回了西乌旗工作,吉日嘎拉也在3月底回到了旗里担任农牧局局长。对于妻子而言,幸福就在身边,然而还没来得及回味幸福的感觉,就被一场无情大火击碎了……(本报记者 赵兵)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