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韩国:禁烟令施行三年趋严 立法为禁烟行动护航

单士磊

2015年06月16日09:1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国:禁烟令施行三年趋严 立法为禁烟行动护航

  “禁烟令”在韩国自2012年就开始全面实施,而且其控烟措施近年来越发趋严,可以说多管齐下强制国民远离吸烟的危害。

  立法为禁烟行动护航

  为增进国民体质,培养国民的健康生活意识,韩国于1995年就制定了《国民健康增进法》。在该法中曾提及吸烟有害健康,经营公众场所的所有者与管理者有义务在公众场所内划分出吸烟区与禁烟区等相关内容。但随着国民对健康意识的提高,反对吸烟的呼声日益高涨。韩国政府决定对《国民健康增进法》中第9条中涉烟条款进行修改,2011年4月由国会正式通过修正案,并自2012年12月8日开始执行。在第9条中,重点明确了禁烟场所及措施。于是,《国民健康增进法》被国民称为“禁烟法”。

  根据第9条规定,结合食品卫生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针对游戏产业设施、食品餐饮场所、体育设施、休闲场所、公演等所有公共场所都要实施禁烟措施。

  截至2013年底,经营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的公众聚集场所,坚决实行禁烟措施。为给暂时无法戒烟的市民提供服务,需专门设立吸烟室,如设于室外、房顶,必要时要安装换气装置,或加盖顶棚以备遮风挡雨;如果不得已需设于室内,则必须完全封闭,并安装能够把烟雾排到室外的换气装置。而且在吸烟室及吸烟场所必须粘贴明显的吸烟标志。

  对于150平方米以下的公众场所,则必须划分出吸烟区与非吸烟区,并在公众场所的入口、过道、厕所等明显位置,张贴禁烟的提示牌,其提示内容要包括:禁烟象征的画面或文字、违反时的处罚措施等。

  根据规定,公众场所的所有者与管理者有义务在公众场所粘贴禁烟提示、设置吸烟室,并告知来访人员所实施的禁烟措施。如果没按“禁烟令”要求去落实,一旦发现,场所责任人将被处以500万韩元(约280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而违反禁烟令的个人将被处以10万韩元的罚款。

  另外,修正案还规定,为取得禁烟效果,韩政府将逐年扩大禁烟范围,即2014年,经营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15年开始,所有公共场所都将实行禁烟措施。

  提高烟价间接控烟

  虽然韩国政府自2012年开始就实施禁烟措施,而且在一定规模的公众场所内禁烟规定基本上得到了普及,但戒烟效果并不明显,只能说是让不吸烟的国民在公众场所减少了吸二手烟的机会。因为据韩国保健福祉部调查结果显示,韩国烟民人数并未呈现明显减少趋势,特别是青少年吸烟率已接近OECD成员国男子吸烟率的平均水平,而且初吸年龄朝10岁至13岁的低龄化发展。另据世界卫生组织对OECD成员国烟草价格及吸烟率统计的调查结果,韩国成年男子吸烟率以43.7%(2013年)的较高比例位居OECD成员国第一位。

  韩国香烟价格低廉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香烟价格自2004年上调后,近十年间一直控制在每包约2500韩元(约合人民币15元)的低价水平,这成为韩国禁烟行动难收成效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去年9月11日,韩国政府对外发表了《综合禁烟对策》方案,计划提高香烟价格,以期达到降低吸烟率的目的。根据韩国保健福祉部、财政企划部、安全行政部联合商议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香烟价格每盒将提价2000韩元。据估计,提价后,韩国19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将会陆续从43.7%(2013年国民健康营养调查)降至29%(2020年国家目标)。该方案在去年12月已获得韩国国会通过,目前正处于执行当中。

  禁烟效果不尽如人意

  进入2015年,韩政府如约提升了香烟价格,同时,按照《国民健康增进法》修正案的规定,进一步收紧了禁烟措施,即自1月1日起,公众场所无论其经营面积大小,一律被划定为禁烟范围。

  按照韩国《2015年禁烟区指定与管理业务方针》要求,以前经营场所内设置的吸烟区全面被废除,有实力的公共场所要设立吸烟室。但对于吸烟室的设置也有相应的标准。首先,吸烟室是一个独立的空间,为了不使烟雾轻易外泄,必须保证空间的密闭性,但要安装排风系统,把烟雾排到室外。其次,吸烟室与吸烟座有明显区别,室内不能放置与经营相关的任何设施,例如咖啡厅的吸烟室不得放置饭桌,网吧的吸烟室不得放置电脑。如果经营的公共场所没有实力在其内部设置吸烟室,那么整个经营场所都被视为禁烟区,即有吸烟需求的顾客只能到室外解决。

  另外,根据规定,电子香烟也被划归到烟草类里面,在禁烟区域内吸食也将面临同样额度的罚款。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为切实推动全民戒烟运动,将采取宣导与执法并行的方式落实“戒烟令”。此外,地方政府也在扩大禁烟区范围。例如,首尔瑞草区政府自1月1日起把江南大道禁烟街从当前的禁烟区域延长到1489米,并计划从2016年4月起将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周边地区也列入禁烟区域。

  据韩国《联合新闻》报道,香烟价格的上调在降低吸烟率方面并没有体现出明显的价格杠杆作用。据统计,在香烟价格上调前的去年12月份,韩国销售的香烟量为80亿支,价格调整后,今年一二月份的香烟销量均骤减到37亿支,但3月份却为50亿支,4月份上升到61亿支,呈逐月反弹趋势。以3月份的销售量50亿支与去年同期65亿支相比,香烟销量减少了23.1%。但这与当初韩国调税财政研究院根据每盒香烟调价2000韩元所估算的减幅34%有较大的差距。

  相反,因受益于香烟价格的上涨,政府香烟销售税收却明显增长,仅4月份的香烟销售税收与去年同比增加了约6000亿韩元。于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政府想尽一切办法去降低吸烟率,但到头来,政府却在税收方面“赚”得盆满钵满。

  另外,对于政府实施的全面禁烟措施,尽管在减少不吸烟民众吸入二手烟方面确实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效果,但因“禁烟令”也衍生一些不文明现象。

  记者在采访一啤酒屋时,酒店老板向记者吐露了因“禁烟令”的实施而带来的一些烦恼。该老板称,“禁烟令”实施之初,酒店销售额锐减了20%,本来心情舒畅的顾客前来消费,却因取消吸烟区,起身另选别家。有的顾客执意要在店内抽烟,经服务员按照“禁令”劝阻,发生争执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甚至还发生过以到店外抽烟为由,借机逃票的事情。

  由此可见,对于拥有几百年吸烟历史的国家来说,若想在短期内取得明显的禁烟效果,并非易事,还需从唤醒国民的健康意识入手,从长计议。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