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话题>>曝光台
人民网>>公益>>正文

抑郁症患者抢夺民警配枪获刑

事发北京站二楼候车室内嫌犯被及时制服未现险情

王晓飞

2015年06月19日08:5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王晓飞)患有抑郁症的女旅客,趁民警解决纠纷之机,抢走了民警的配枪。好在民警迅速夺回枪支,并和辅警、现场工作人员将女旅客控制。昨日记者获悉,法院一审以抢夺枪支罪,判处该女子有期徒刑4年。

  去年7月25日10时许,39岁的女子小满(化名)在北京站二楼第7候车室内,与旅客张某发生争吵,厮打在一起。北京铁路公安处北京站派出所民警丁某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正当民警丁某处理纠纷时,小满用右手将丁某佩戴在右侧腰间的左轮手枪从枪套内拔出。见此情景,民警立即将左轮手枪夺回并与辅警及车站工作人员将小满按倒在地,将其控制。

  法院判决显示,小满抢夺配枪时,手枪枪套处于锁闭状态,手枪保险处于关闭状态。

  据了解,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慢性病档案,和事后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疾病司法鉴定科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显示,小满于2012年4月被诊断为抑郁症,经鉴定为复发性抑郁症。实施违法行为时,其辨认和控制能力不完整,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

  而在庭审时,小满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对此其辩护人同样认为,司法鉴定意见书不真实不客观,不能作为判决的依据。

  最终,法院经过审理后认为,小满在民警执行职务时,抢夺民警枪支,其行为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已构成抢夺枪支罪。鉴于小满实施抢夺枪支行为时属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法院对其减轻处罚。法院一审以抢夺枪支罪,判处小满有期徒刑4年。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