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名人
人民网>>公益>>正文

成龙参与宣传禁毒,更有看点

2015年06月23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一家之言

  在世界禁毒日前夕,央视新闻中心推出了大型公益报道《中国禁毒榜样》,成龙和蔡国庆、成方圆等百位明星应央视邀请齐声献唱禁毒公益歌曲《生命》,并录禁毒感言。然而,消息公布后却引来了网友们的争议。

  百位明星宣传禁毒,独独成龙参演引起争议,当然与他的儿子吸毒有关。2009年6月,国家禁毒委员会聘请成龙为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2014年8月14日,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因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北京警方抓获,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现在,成龙再度担任禁毒使者,当然会引起争议。

  在2013年,成龙谈及对儿子房祖名的教育,曾拍着胸脯保证不徇私,“他若犯罪我必报警”。现在,儿子房祖名吸毒被抓,据说其“承认藏毒两年”。这难免会让人们议论,你还号召人们远离毒品,结果连自己的儿子都没有教育好。

  不过,一方面,人人都有权利和义务宣传禁毒,我们不应该拒绝任何人发出符合法律和公共利益的声音;另一方面,作为被毒品拉下水的孩子的父亲,本身就是毒品的受害者,他既有控诉毒品和呼吁禁毒的权利,而且也可以联系实际,提供这方面的教训,从而让禁毒宣传取得更好的效果。

  实际上,关于禁毒宣传,一个成龙就可以同时发挥这两方面的意义:既能发挥其作为全国知名人物的巨大社会影响力,充分宣传禁毒的正面道理;同时又能以被毒品伤害的孩子的家人,控诉毒品的危害,给公众的印象应该是刻骨铭心的。

  这样看来,成龙参加禁毒宣传就有了双重作用。而与蔡国庆等明星所起到的正面宣传作用有所区别的应该是在录制“禁毒感言”时,他应该有不同于他人的感受,例如他可以联系实际,谈谈毒品对年轻一代的危害,对如何教育孩子远离毒品也可以说出一点自己独特的感悟,甚至包括自己的教训。这或者才是成龙参与禁毒宣传更有意义的看点。

  □殷国安(职员)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