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夏季肠道疾病多发 医生提示:少吃大排档

2015年07月13日17:34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截图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初梓瑞)近日,烈日炎炎,北京气温最高达到40度,大排档已然是烈日落幕后的城市生活必需品,然而它也成了感染性腹泻的最大帮凶。

    11日下午,北京XX医院肠道门诊处多人排队候诊,甚至排到门外,人群中有人脸色蜡的躺在走廊的座椅上,有人捂着肚子无法独立站立……记者通过患者了解到促使他们感染性腹泻的原因共性是不卫生饮食造成,1、食用熟食,如鸭脖、鸭肠等2、误饮用过期啤酒3、街边饮食、大排档。

    据该医院肠道门诊李伦医师强调:部分患者由于拉肚子拉的厉害就不进水、不进食,这样是不行的,要喝粥,吃有淀粉含量的食物,如馒头等,不要吃纤维性的蔬菜,要保证喝足够的水,不能担心拉肚子就不进水、不进食,这样很容易造成脱水甚至虚脱。

    剧北京市卫计委历年监测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后,肠道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将逐渐上升,并在夏季进入高峰,报告病例以痢疾和感染性腹泻为主,也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等散发病例报告。

    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一般从每年5月份开始发病率快速上升, 到8月份达顶峰,10月份开始下降。其他感染性腹泻是指除霍乱、痢疾、伤寒和副伤寒以外的肠道传染病,在39种国家规定的甲乙丙类法定传染病中,其发病率居首位。能引起感染性腹泻的病原微生物有大肠杆菌、沙门氏菌、诺如病毒、轮状病毒感染等。感染性腹泻全年各季节均有发病,以夏秋季为主,发病高峰一般出现在6-10月。

    北京市卫计委相关领导称,北京市有320多家医院开设了肠道门诊,这其中有二级以上医院,也有部分一级医院。北京市要求所有肠道门诊必须在4月1日至10月31日肠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设,并且全天24小时开诊。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