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被拐女成“最美乡村教师” 遭多次转卖凌辱(图)

2015年07月30日08: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被拐女成“最美乡村教师”遭多次转卖凌辱(图)

  《嫁给大山的女人》海报

  郜艳敏在山村任教资料图

  被拐女成“最美乡村教师”

  两年前一篇题为《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日前突然引爆微博话题,同时让生活在河北曲阳县太行深处的“临时代课教师”郜艳敏再次被外界关注,其经历也遭致广泛质疑。昨天上午,郜艳敏向南都记者证实,自己仍是曲阳县下岸村的“临时代课教师”。郜艳敏不愿意过多回应网上的讨论,称“平时不怎么上网”,“谢谢大家关心”。

  综合此前报道可以看出,这不是郜艳敏第一次受到外界关注。早在2006年前后,郜艳敏就曾因当地媒体报道,引来央视、凤凰卫视、《南风窗》等媒体的大规模关注。2007年1月,郜艳敏还曾获得“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2009年,其经历被改编成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作为故事的原型,河南姑娘郜艳敏21年前被拐卖到河北曲阳县下岸村,受尽磨难后成为该山村小学唯一的女教师。

  郜艳敏此次再度引发外界关注,是因为网上流传的一篇题为《最美乡村教师候选郜艳敏:被拐女成为山村女教师》的报道,刊发于两年前。有网友质疑报道对郜艳敏“大爱”的描述,“作者用匪夷所思的逻辑,轻描淡写地跳过妇女郜艳敏痛苦而耻辱的被拐经历,转而赞美她的大爱”。

  郜艳敏对南都记者说,平时都不怎么上网,她并不清楚发生在网上的争议,也没有关注网友的讨论。此外,她也不愿意再提太多过往经历,“以前都说过了。”

  目前,郜艳敏依然在下岸村教书,这里有一个辉岭小学的教学点,她也依然是临时代课教师。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学校不断调整合并,教学点的班级越来越少,她所在的教学点只剩下学前班和一名一年级的孩子。提到未来,郜艳敏表示没有细想,“上边说让我做就做,如果哪天不让做了,也就不做了。”

  昨天上午,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实名认证微博,对此事表达了看法。“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他同时透露,“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综合南方都市报

  -回顾

  ●1994年初夏,18岁的河南打工妹郜艳敏被人以介绍工作哄骗,落入两个女人贩子圈套,后被转卖、被人凌辱,再以2700元的价格卖到了太行山深处的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卖给了一个比她大6岁的不识字的羊倌。她曾多次自杀、逃跑,但都没有成功。

  ●2006年,郜艳敏被评为“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年度人物”。

  ●2009年,郜艳敏的经历被拍成了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