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仅两成妈妈上班后坚持母乳喂养超一年 超7成单位未设哺乳室

2015年08月04日08: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北京市卫计委已在全市启动爱婴社区试点建设,目前共有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创建,今年还将更大范围推广。

  职场的哺乳妈妈,母乳喂养,你们坚持住了吗?

  根据新京报近日发起的《“背奶”妈妈的艰辛谁会懂》有奖调查显示,所有接受调查的妈妈们都采取了母乳喂养,但30%的妈妈在上班半年内就停止了母乳喂养,其中有4%的妈妈上班就断奶。只有25%的妈妈坚持到了一年以上,43%的妈妈坚持了6-12个月。单位不方便背奶、工作压力大、母乳量减少等成为上班后放弃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

  8月1日至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为职场妈妈,“喂”爱坚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向全球母亲发出倡议:在宝宝最初的6个月内,应坚持纯母乳喂养,开始添加辅食后,母亲仍应坚持母乳喂养到宝宝2岁或2岁以上。

  故事

  厕所挤奶 工作压力大 上班半年断奶

  2012年,丁倩(化名)当上了妈妈,产假结束后,她回到公司上班。由于公司没有母婴室,她不得不每天去厕所的隔间里挤奶,每次要半个小时左右,“感觉挺脏的,闻着臭味挤奶,这奶孩子吃进去会好吗?单位也没有专门的冰箱可以储存母乳,最后干脆就喂奶粉了。”丁倩每天吸出来的奶只能搁在保洁人员放饭菜的冰箱,她总感觉卫生条件不好。

  “我当时很理智地做了决定,母乳喂养就坚持半年,没有办法,不能因为一个人或几个人建母婴室吧。”丁倩说,她也知道母乳喂养很好,但产假后返岗,她压力就特别大。虽然她觉得自己的岗位不是特别重要,但也有可能被取代,所以有过担心。休完产假回到单位,她希望能表现得更好一些,工作压力也很大,“有时候涨奶了也得忍着,做完工作了才能去挤奶,慢慢地感觉奶量减少了。”现在想想,丁倩多少还是会有一些遗憾。

  新建母婴室抢手 促成妈妈交流群

  “厕所挤奶不卫生,而且紧挨着男厕所,很尴尬。” 和丁倩在同一个单位的刘颖(化名)2015年当了妈妈,她以前常看到妈妈们在厕所洗吸奶器,领导过来看见了还会问一句,她看到都觉得尴尬,担心以后自己也遇到这种情况。幸运的是,她当妈妈时单位有了母婴室。

  刘颖称,就在丁倩断奶没多久后,单位内部发了通知,给产后的妈妈开设了母婴室。2013年年底,母婴室建立,有需要的妈妈只需要拿着门禁卡去综合部开通母婴室权限,就可以使用了。

  刘颖说,单位的母婴室有单门小冰箱,还有三张小圆桌和九把椅子,立式空调保证室内恒温,不让宽衣解带挤奶的妈妈着凉,饮水机供应24小时热水。由于马年当妈妈的人多,临近下班和中午吃饭的时候,母婴室就成为了抢手的地方,有时候还要排队。好多妈妈成为了朋友,她们建了一个群,互通消息,拼单团购。小冰箱被塞得满满的。“很方便,但其实还可以再大点,单位人多。”

  调查

  超7成单位未设哺乳室

  近日,新京报发起了《“背奶”妈妈的艰辛谁会懂》的有奖调查,所有接受调查的妈妈们都采取了母乳喂养,但30%的妈妈在上班半年内就停止了母乳喂养,其中,4%的妈妈上班就断奶,只有25%的妈妈坚持到了一年以上,43%的妈妈坚持了6-12个月。

  至于断奶原因,27%的妈妈认为上班后母乳量减少,不够孩子吃;还有15%的妈妈认为单位不方便背奶;7%的妈妈认为工作压力大。

  调查显示,76%的妈妈所在单位没有母婴室,81%的妈妈在单位无人房间或会议室、洗手间等挤奶,有60%的妈妈在哺乳期间工作时面临加班、夜班的情况。

  根据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北京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1.93%,纯母乳喂养率为70.11%。

  “休完产假的妈妈大部分都在上班后没多久就断奶了,包括我们医院的工作人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孙敏在工作中发现,孕妇对母乳喂养的认识越来越高,产后就会主动向她询问什么时候开奶、喂孩子。但由于工作压力导致奶量不够等原因,有的妈妈还是会在出院后给孩子添加配方奶粉,或工作后不久停奶,以配方奶粉替代母乳喂养。

  在孙敏看来,要促进母乳喂养,除了妈妈自己要有信心坚持母乳喂养,还需要单位、家庭等各方面的支持。作为医院职工代表,孙敏连续一两年向院方领导呼吁设立母婴室,目前,人民医院也有了自己的母婴室。“如果每个单位都有母婴室,那么职场的妈妈们也能坚持母乳喂养到两岁。其实这就是意识的问题。”

  孙敏指出,尽管职场妈妈每天需要离开工作岗位去挤奶一小时,但实际上为单位节省了更多的成本。因为母乳喂养的孩子比非母乳喂养的孩子身体更健康,少生病,妈妈们也会因此而少请假带孩子去看病。

  行动

  全市已有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创建爱婴社区

  为了促进母乳喂养,北京市卫计委采取了一系列工作,包括提倡机关、企业和用人单位实施人性化管理,为坚持母乳喂养的哺乳期母亲们提供方便。

  此外,北京市卫计委已在全市选择有基础的社区医院,启动爱婴社区试点建设。目前全市共有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创建,今年还将更大范围推广。爱婴社区设立婴儿喂养热线电话,向孕产妇和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及时和充分的咨询。

  北京总工会2014年启动的“妈咪屋”项目计划未来三年内增至1000家,号召有条件的对外开放单位在公共场所建立“妈咪屋”(母婴关爱室);由国际母乳会主办的“喂”爱签名主题公益活动在北京宝岛妇产医院举行,号召社会关注母乳喂养。“母爱10平方”,截至8月2日下午4点半,全国105个城市共设立了1150个“母爱10平方”喂养室,数据还在不断更新中。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