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最悲伤作文”作者被接到西昌和弟弟团聚

孙静

2015年08月06日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7月19日,“最悲伤作文”作者木苦依伍木的两个弟弟(图右二)已经被志愿者接到西昌儿童村 摄影/黄红斌

  写下“最悲伤作文”的12岁彝族女孩木苦依伍木,昨日被公益组织接到四川西昌市。根据该公益组织预想,木苦依伍木今后将同弟弟一起,在正筹建的索玛花儿童村内学习、生活。

  “饭做好,去叫妈妈,妈妈已经死了……”近日,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一名四年级小学生的作文,令众多网友看得心疼。在课堂习作《泪》中,彝族小女孩木苦依伍木描述了父母双亡的悲伤过往,被网友称为“最悲伤作文”。

  昨日,在针对央视采访做调查情况说明时,凉山州宣传部表示,自去年起当地就把木苦依伍木五五姐弟纳入孤儿救助政策,每人每月发放678元救助金。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木苦依伍木上交作文后,她所就读的宝石小学支教老师任中昌进行改写,然后让孩子抄写了一份。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也有网友质疑,这篇作文有作假嫌疑。

  对此,任中昌老师昨晚回应,很多网友不了解真实情况,出现不同声音也算正常。他回忆,四年级语文人教版下册中有一篇文章叫《小珊迪》,讲述两个孤儿的悲惨故事,他就此让孩子们写一篇与泪有关的随堂作文。

  任老师说,彝族孩子的汉语口头表达没问题,但写作却“一塌糊涂”,格式及标点符号的运用均不合规范。所以,当他看到木苦依伍木的作文后,对其格式、错别字进行了修改,然后让木苦依伍木抄写了一遍。但任老师对媒体强调,“所有的内容完全是她自己的。”

  两个月前,任老师就把这篇作文发到教学经验交流圈里,没想到,最近这篇作文火了。对短短的三百字所引发的正能量,任老师说自己很欣慰,当然他更希望有心人来支教,来教教大凉山的那些孩子们。

  北青报记者获悉,由于近两天关注木苦依伍木的各界人士太多,打扰到孩子的正常生活,四川省索玛基金会在征得其家人同意后,已于昨天上午将孩子接到西昌。未来,她将同两个弟弟一起在索玛花儿童村学习、生活,不用再为做农活、照顾弟弟而分心。

  这两天,得知孤儿木苦依伍木的遭遇后,全国各地网友纷纷为其捐款。但索玛基金会理事长黄红斌强调,孩子缺的不是金钱,而是关爱。不过,这些仍难挡网友的爱心。据悉,基金会最近收到的92万元捐款中,有45万元是作文曝光后针对木苦依伍木的。

  由于本身并非公募基金会,黄红斌表示,未来将在公募基金会监督下合理处置善款,希望救助更多的大凉山孤儿。文/本报记者 孙静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