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过路医生救人前喊“替我作证” 事后致歉获支持

马志亚

2015年09月24日08:5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扬子晚报报道了徐州一名75岁老人突发疾病晕倒街头,过路医生喊“替我作证”后上前救人的新闻,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详见昨日本报报道)。救人者曾因为自己的这句喊话,事后倍感内疚,几番向伤者家人道歉。昨日,记者再次采访被救者家人、救人者何秉辉及其同事,何医生的行为受到大家力挺,医院将对其行为进行表彰,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也联合本报,为何秉辉颁发5千元正能量奖金。对于这笔奖金,何医生当场决定捐出。

  何医生垫付住院押金是“常事”

  昨日,记者到徐州中医院时,何秉辉刚刚从被救者病房出来,他表示老人因为颈椎损伤,还要休养,下一步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手术。

  何秉辉为伤者垫付住院费的举动让不少人点赞,然而记者发现,垫付住院费对何医生来说是“常事”。同科室医生表示,她已经记不清何医生垫付过多少次费用了。

  阿里公益奖励5千元,他表示捐出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组也在昨日联合本报,向何秉辉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弘扬真善美、奖励正能量,一直是我们的宗旨,而何医生的救人行为,彰显了救死扶伤的医者仁心和扶弱救难的侠义之举。”

  获知这笔奖金时,何秉辉当即作出决定,他要把奖金捐献出来,用于帮助治疗中遇到困难的患者。医院表示,何医生的善举体现了医者爱心,接下来医院也会考虑对他进行奖励。不过何医生仍表示,所有奖金都将用于帮助他人。

  “替我作证”行为受到网友力挺

  在与何秉辉交流中,他提的最多的还是那句“替我作证”,他觉得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确实不应该那么说。

  不过,多名同事却表示,当时何医生这么做无可指责。中医院宣传科负责人李晨表示,“何医生当时在上班途中,穿的是便装,无法显示出医生身份,而且当时路人是善意提醒,他也是下意识说的这些话。”

  何医生的行为还受到了网友们的力挺。网友“乐享之言”留言,“我觉得,这个医生做的很好啊,没必要觉得惭愧,那些没有道德底线的人才应该觉得惭愧。医生这么做是对的,既帮助了别人又同时保护了自己。”

  对此,知名诗人、学者叶匡政表示,“小概率的讹诈事件,导致行善行为的大面积瘫痪,医生也下意识犹豫‘救与不救’,可见这种心理阴影之普遍。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恐惧行善时,根本原因是因社会失去了诚信的基础。从法律角度要求严惩讹诈者显然不够,需要从制度和社会成因分析才能对症下药。”

  扬子晚报记者马志亚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