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名人家信
人民网>>公益>>正文

“春式家书体”为什么能够走红?

千年飞山

2015年11月07日21:58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手机看新闻

  上周,一封“李宇春写给妈妈的信”在网络低调曝光,在这篇文章中,李宇春刻意以“小时候流水账”的写作风格给“春妈”写了一封精简、幽默又饱含真情的信,并以“早中晚”的顺序向母亲讲述自己的日常生活。“接地气”的文字内容、独特、幽默的文体让这封信在网络上持续热传,“春式家书体”也随之诞生。(5月12日三秦都市报)

  母亲,是最亲的人;母爱,是最真的爱;母亲节,是表达爱心最佳的时机。随着母亲节的临近,许多人都通过各自的方式,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爱。不少名人、明星等公众人物,也同样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母亲深深致敬。今天是母亲节,看完《李宇春幽默“家书体”走红》这则简短新闻,留给我们却是意味深长的思考。笔者觉得,这“家书”绝不只是一个幽默,而是一份真实情感的表现和一种脉脉温情的流露。

  据报道,在这封写于4月25日的信中,李宇春写道,自己在早餐吃了一份煎蛋和一杯牛奶,甚至细节到“先吃的煎蛋后喝的牛奶”;到了中午,她和朋友去露天球场打球并非常“享受晒太阳的感觉”;而晚上她则在床头看照片,并“用小时候流水体的作文风格”给妈妈写了一封信。截至5月11日,网络上关于“李宇春写给妈妈的一封信”已有41万条相关搜索,而“春式家书体”在短短半天的时间也有几千条微博。

  就是这样一封流水账式的家书,居然引来众多关注、走红网络,真是不可思议。其实也好理解,在这个“造神”、“追星”的年代,明星的一举一动、点点滴滴,都会受到媒体的关注、粉丝的追捧。更何况是李宇春这样的人气王,她的幽默体家书自然而然会成为公众的看点和新闻的卖点,于是迅速走红、引爆网络也就不足为奇了。

  名气聚集人气,“春式家书体”走红是一种必然。但这只是其中一个因素,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亲情的向往和珍爱,使大家想起了“那些年,我们一起写的家书”。时下,通讯发达了,书信没有了;交通方便了,回家减少了;生活富有了,亲情疏远了。还有几个人在坚持写信、能坚持寄家书呢?而李宇春工作如此忙,却能够记录每天生活中小到诸如“先吃的煎蛋后喝的牛奶”这样鸡毛蒜皮的事情,并以家书的形式向母亲汇报,真是一个孝顺的女儿,这种天真、幽默在这个时代越发显得难能可贵、弥足珍贵。正如有网友评论的那样:“很多时候父母关心的其实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细节,你一天都干了什么,还好不好,有没有吃饭等等。李宇春的这封信很有意思,看似很诙谐幽默,但背后都是真情。”

  亲情无价,每个人都要孝敬长辈。对父母表达爱的方式有很多,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常回家看看”,常写写家书。写“春式家书体”,也是对亲人的一种爱和对长辈的一种孝心,为人子女当学习借鉴。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