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名人家信
人民网>>公益>>正文

吴官正“不近人情”的家书是一面镜子

秦汉雄风

2015年11月07日21:58  来源:人民网―强国社区  手机看新闻

  今天早上,笔者在人民网上仔细品读了一篇题为《吴官正多封家书曝光:决不容忍亲属违法乱纪》的文章,深深地被吴官正同志“有点不近人情”的家书所折服和感动。

  这次被媒体曝光的吴官正同志的家书共有五封,其中一封是写给亲友所熟悉的领导的,有两封是写给自己的弟弟、叔叔等亲友的,另两封是写给江西余干地方党委、政府及领导的。下面笔者再简要地回顾一下吴官正同志家书的内容:

  在《为子女婚事简办给与老何家熟悉的领导写的一封信》中,吴官正同志这样写到:“我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一不受任何人的礼,二不请客。”“我拜托你给我以帮助,做做小何父母的工作,也希望他们喜事简办,不受礼,不请客。”“这可能是多余的话,对老何的希望好像“有点不近人情”。但我的大儿子结婚就做到了不受礼,不请客,二儿子的亲戚家也应一样,这是事业的需要。”

  2006年12月10日,吴官正同志96岁高龄的父亲去世,他在《给弟弟及叔叔等家属的信》中这样写到:“万望你们及父亲的其他亲人们务必坚决做到:丧事一切从简,决不能大操大办,决不要收受任何人的钱财,决不可劳烦当地政府。相信父老乡亲、同志友人会理解支持。”

  12月13日,吴官正同志在《给弟弟的信》中说:“如有人提什么建议或出什么馊主意,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永远不可损坏或扰动他们的邻居。也永远不要建什么亭子,也不要在坟墓间修一条通向父母墓的路。”“我昨晚打了七个电话,使我感到十分困惑和悲哀,只好写信,请您按我的要求做好工作,相信您会想通并支持我。”“我们特别是我尤其要谨慎,对自己、对亲属都应严格要求,勤勤恳恳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在任何时候,首先要想到别人的感受,要尊重同事、亲友和陌生人,夹着尾巴做人,好自为之,这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做到的。”“在位时你们不能做,我退下来你们不能做,即使我死后,你们也不能做:要求人家迁坟、盖亭、修路或搞什么花样。”“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忠厚好,谦让好,吃亏好,这对后代好!我希望您是会想事,会是瞻前顾后的明白人,也希望您会理解我的苦心。”

  2006年1月24日,吴官正同志在《致江西省余干县委县政府及乌泥镇党委的信》中说:“万望同志们坚持原则,对任何人,包括我的父亲、亲戚、家乡人等,都不得照顾,如有人违纪,坚决执行纪律;如有人犯法,坚决依法惩处。”“有的人狗仗人势,如不严加管教,乡无宁日。”

  2006年2月22日,吴官正同志在《致江西省余干县委书记陈建辉的信》中说,当他听到一个亲戚的儿子跟人打架以及另一个亲戚想搞一些工程项目后“都十分震惊、气愤”,他说:“我是认真的。我处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位置,考虑的只能是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决不容忍我的亲属违法乱纪。不管什么人,违纪就要严格执行纪律;违法就要坚决依法惩处,决不能姑息。”……

  吴官正同志在百忙中所写的这五封家书,绝不是做秀做表面文章,而是十分严肃、认真的。在信中,他既提出了自己处理问题的观点、方式和方法,又毫不留情面地批评了个别亲友错误的想法和做法,并督促当地党委和政府要放开手脚大胆地管好他的亲属。虽然这些信件读起来的确让人感到 “有点不近人情”,比如亲友办喜事,却“一不受任何人的礼,二不请客”,甚至“不吃一餐饭”;更有甚则,自己的父亲去世了,他要求“丧事一切从简”,他不能回家敬孝,只能拖亲友“给老人敬献一花圈”,还不让给父亲建亭子……但信件所表达的态度十分鲜明、严肃、认真,有理有据,情真意切,很有说服力,尤其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既充满了对亲友的歉意和无微不至的关爱之情,又充分体现了吴官正同志大公无私、坚持原则、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刚正不阿,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友及当地领导依法依纪办事的博大胸襟与情怀。

  笔者还认为,吴官正同志的这些家书不仅仅是写给他的亲友及当地党委、政府的,还是写给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都应当抽空去认真品读一下吴官正同志“不近人情”的家书,并对照自己的做法检查反思一下,这样对自己对亲友的前途对今后的工作对党和政府的事业都有很大好处。

  可以说,吴官正同志“不近人情”的家书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一面镜子。尤其在如何对待自己的亲友等问题上,吴官正同志发扬了先辈们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典范,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向吴官正同志学习,始终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都要把党和国家的事业以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要求并管好自己的子女、亲友及其身边的工作人员,绝不让他们沾到自己的光,绝不能让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去牟利,绝不能让他们借势升官发财。

  在对待自己的亲友问题上,吴官正同志都能做到如此,可现实中某些领导干部却为什么做不到呢?比如,某些人一旦当了官手中有了权,就有些飘飘然了,就忘记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就大肆利用手中的权力疯狂地为自己为亲友为情妇为利害关系人牟利,几年工夫下来,他们就贪污受贿几百万几千万乃至数亿元,结果“翻船”了,灰溜溜地进了监狱,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在那写思想总结反悔,有的甚至丢了性命。总结一点就是,这些人当时太贪婪了,他们往往奉行的就是“当官做老爷”,就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就是光宗耀祖,就是升大官发大财。因此,他们高高在上,放任自流,台上是人,台下是鬼,完全将党纪国法抛之脑后,而没有管好自己,没有管好亲属,没有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

  总之,吴官正同志“不近人情”的家书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一面镜子,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向吴官正同志学习如何对待自己的亲属问题,绝不能容忍亲属们违法乱纪。(文/秦汉雄风)

  原文地址:http://bbs.people.com.cn/postDetail.do?id=106002116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