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中国邮政120周年
人民网>>公益>>正文

光绪帝批准开办大清邮政 近代国家邮政机构始诞生
(1896年—1911年)

2015年11月07日22:12    手机看新闻

  邮政在中国,可考的历史要上溯到3500多年前。古代邮驿,以其完整严密的体系和不辱使命的作风,曾是人类通信的典范。

清政府总理衙门关于开设国家邮政的奏折

  1896年3月20日,清朝光绪皇帝批准开办大清邮政官局,中国近代邮政由此诞生,标志着中国开始与世界各国邮政平等交往,中华民族维护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的历史增添了新的一页。大清邮政诞生之刻,中国已经有了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

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

邮传部邮政总局印

  中国近代邮政一经诞生,就谋求走向世界。1897年8月2日,清政府派驻美大臣伍廷芳列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五届万国邮联大会,并向大会报告中国邮政发展情况。

1897年,清政府派驻美大臣伍廷芳列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五届万国邮联大会

  1906年11月6日,清政府设邮传部,掌管邮政、船政、路政和电政,迈出了邮政归政府管理的第一步。
  1911年5月28日,邮传部接管邮政。邮政正式脱离海关,结束了海关办邮政的历史。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