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邮政暖心-邮政相伴 感恩一生

龙立霞

2015年11月12日16:08    手机看新闻

  汇款单·文学梦

  浅绿,淡香,陌生,当第一张汇款单摆在我的面前,这是我的第一知觉。继而,惊喜,心血激荡,面露喜色。体验到第一次执笔的收获和回报,喜极而泣。

  如果矫情一点,我可以这么说,是嗅着汇款单的墨香,我的内心开启了一扇门,怀揣文学梦的自己才从沉醉的睡梦中苏醒过来。

  那是2013年初夏某日清晨,每天上午刚上班就准时送报到办公室的邮政大叔,当天的笑容异常灿烂。客气地寒暄后,他让我签收一张汇款单。

  这是县文联汇出的一张汇款单。我怀揣这张汇款单,脑海里印满了文学的字符,内心里充盈着写作的欲望。像一个着魔入迷的孩子,我在脑海的空白处写下一个梦字。然后挥笔而作,用几十篇文字筑起这个梦的基脚。

  浅绿、陌生的汇款单,变得再熟悉不过。但第一张汇款单,仿若一枚美妙的音符,始终萦绕在我脑海里,毫不夸张,毫不质疑地奏响我徜徉文学路的乐章。

  书信·亲情

  方形的信封和爬格子的信笺,渐渐消逝于人们的视野。我也是极力地翻阅记忆的篇幅,才重拾到这弥足珍贵的轶章。

  这是一封封存在我密闭的老旧手提箱里的书信,在沉寂了十四年后,因由重读《傅雷家书》的缘故,从我沉睡的记忆里,冒出头来。我回到老家,翻箱倒柜,终于将它挖掘出来。

  这封书信,来自贵州盘县,潦草的字迹至今依旧清晰可辨。这是一封及时的书信,在我迷惘甚至怀疑上学的意义的时候。这是一封用心编织的书信,以兄长的爱护、关心和期许,传递给我温暖和希望。这是大哥用他那所学不多的知识,把满腔的亲情和全心全意的关爱镶嵌在信笺的方格子里。

  因出生贫寒,三兄弟中,只有我一直按正确的方向延续着学业。大哥初二时当兵入伍,二哥放弃高中选择职校。而我的父母,一生烦劳,凄苦不堪,让人心酸。

  那是一段煎熬的日子,我不愿看到亲人的劳苦,萌生退学的想法。信中告诉我一个天大的秘密。二哥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一直渴望实现属于他的理想。他勤奋图强,学业优秀。在偏居一隅,民风朴实的寨上忠实善良的人们眼里,他就是一个耀眼的星星,闪烁在广袤的夜空里。但他,又过于感性,总是过分地谦让。以无限的爱包容,理解,并爱护着我。面对父母的气竭汗雨和无声叹息,在现实的困境和理想的坦途面前,他以放弃成全我的追逐。信中给我传递一个温馨的信号。全家人都以我为荣,没有怨言,无怨无悔地支持我。

  一封书信,字字用心,字字见情。因一个真相,明白一个道理。因一个期许,认清一份情。我凌乱的思绪慢慢聚合,最终定格在那个不辜负亲情的承诺里。

  我,渴望飞翔。我,努力飞翔。最终,我如愿考上北京理工大学,成为村里第一个重点大学生,成为那个年代家里人的骄傲。

  邮票·幸福

  一枚邮票,一定终身。这是我与梅的故事,书写在我生命最重要的一页里。

  像一个童话,童话里没有王子,但梅却是我的公主。我为她的笑容而迷醉。

  像两只奔着花丛的翩飞的蝴蝶,在某个繁花盛开的季节相遇,共拥一朵花朵,擦出爱的火花。我们开始约定,在她二十三岁生日的当天,我送她一件礼物,如果合她心意,我们的恋曲正式甜蜜悠扬地奏起。

  黄金、钻石,我不曾拥有。玫瑰,又太过俗气。一份情,该用什么去开始,去明证?绞尽脑汁,我陷入无尽的混沌和挣扎。一周后,她的生日如期而至。我忐忑不安地捧上一个方形纸盒。当晚,我收到她的短信:我们开始交往吧。

  那是一本集邮册,寒碜地装载着唯一一张不起眼的邮票和一张字迹工整的纸条。一位画家送给我这枚邮票,并附赠手书一张,摺叠着让我八年后再拆开看。画家要离开这个地方了。我把这枚邮票和画家的手迹小心翼翼地放入我的集邮册里珍藏。这么多年,国内的,国外的,集邮册里的邮票增了,再减,减了又增。唯这枚邮票一直圆满地保存着。

  后来,梅告诉我,那是她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一枚邮票,邮递一颗真心。一枚邮票,见证一段真情。我一直好奇画家的手迹写的是什么。一问,瞬间震惊,遂而开怀大笑。画家的手迹写的是:邮递传情,永结同心。

  两年后,我和梅结婚了。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