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难舍难分的邮政情

刘良军 

2015年11月12日16:11    手机看新闻

  记忆中,与中国邮政结缘,当肇始于初闻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乡愁怎么会是邮票?邮票不就是随便从邮局即可购买来的那一小片彩色纸么。及至长大后,才对乡愁是邮票有了深刻的感知与体悟,才明白邮票何止寄托着乡愁,更承载着希望与梦想。尤其邮政之后那一个个身穿绿衣的邮政人,是他们始终秉持着“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不变服务宗旨与理念,才让无数人的乡愁得以慰藉,使不同人、不同内容的梦想次第成真。

  还是初中三年级的下学期,那一天当我如往常一样走进教室时,班主任叫住了我,并递给我一封书信:光洁雪白的信封、亮晶晶的邮票。一刹那,全班同学的目光都聚焦于我,毕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中学,不要说绝大多数同学没有收到过书信,只怕一些老师也是“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整整一上午,我都没有舍得打开那书信,而是直到中午吃了饭后,一个人偷偷跑到操场边沿,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小心翼翼地拆开了。天哪,原来是一份发表有我作文的报纸。这才知道我那生平第一次写出去的书信有了结果:一个月前,在做教师的父亲的鼓励下,我把语文期中考试的作文以书信的形式寄了出去。

  作文发表之后喜悦的心情自然不必多说,不过令我稍有疑惑的是,小小一枚邮票怎么就如此神奇呢:要知道从我所在的中学到报纸出版地,以父亲的话来说,要转四次车,耗时三天左右的时间哩;而且装进稿件的信封当时只是轻轻投入到那绿色的邮筒之中,具体它是怎么到达目的地的呢?还是班主任最后为我答疑解惑:你贴上邮票的书信从进入邮筒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与中国邮政签订了一份合同,此后自然会有区域内的邮政人员负责收集,并按照信封上书写的地址准确投送。如此说来,五彩斑斓的邮票不仅可以搜集起来供大众珍藏与欣赏,其更是一种信用凭证,代表着寄件人对邮政人的充分信任,预示着邮政人对寄件人无声的承诺。

  “逝者如斯夫”。没想到此后的人生竟然与中国邮政有了难舍难分的情缘:持续的投稿需要借助邮票、借力邮局,寄希望于邮政天使;远离家乡异地求学,与亲朋好友沟通仍然离不开邮票、邮局与邮政天使;害怕“子欲养而亲不在”,毕业后第一份薪水给母亲买了件棉袄,也是通过邮局,经由不曾谋面的邮政人得以完成心愿。不过这中间要说我对邮局、邮政人充满浓浓谢意的,应该算是中国邮政帮我圆满地进行了一次“将爱情进行到底”的拉锯战。

  人生若只如初恋。彼时的我正在西安,而她则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可以想像没有手机与互联网的时代,我们的初恋除了书信还能指望靠什么来维系?而有书信就够了,一样可以“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爱”。我与她的恋情若以起止时限论,从开始到结束不过短短两年半;若以彼此真正见面相处的时间论,则拢归起来只怕也不会超过一个月。然而如果论及我们期间往来的书信量,真可谓“天若有情天亦老”:当分手已是大势所趋之时,我耐着性子仔细清点了一下,我寄给她的书信有178封,她寄给我的书信有125封。换言之,这303封书信就是我与她爱情的见证,代表着我与她人生途中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须知,那时从西安到武汉的平邮是一个礼拜,武汉到西安的平邮是四天,也即我们之间情谊浓烈之时,要么我一个礼拜写出两三封信,要么她一个礼拜回复三四封信。虽然已经时过境迁,但如此交流交往交融的高频率,相信在手机通话、短信来往、微信即时通的今天,与一些年轻人所谓爱得死去活来,却或者缺乏有效沟通,或者漫不经心地联络的真爱深爱大爱相较,也是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独自睥睨、不屑一顾的吧。毕竟书信的沟通需要有一种火一般的激情,有一颗真正的爱心。尤其难能可贵的,需要有一份守住初衷、忍得住寂寞的耐心。而这耐心除了内心里对彼此的相信之外,还有就是对邮政人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高度信任。事实上,每每拿到书信的那一刻,总能感受到邮政人员手里的余温;而对于邮政人员来说,又何尝不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

  不得不承认,今天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生活压力的加大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已经与中国邮政渐行渐远,慢慢忘却了邮政曾经带给他们的惊喜与欢乐,漠视了邮政曾经在他们平淡的生活中所占据的重要位置。但“世事我曾抗争,成败不必在我”,仍然有更多的人与邮政的来往如常,丝毫不曾有半点减色。如每每投稿出去的我,总是忘不了一天一次光顾中国邮政专门为我配备的邮政信箱:有发表的杂志或稿费单寄到,如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没有杂志到来,我没有失望,只有希望,说不定它们正经由邮政人员的辛勤劳动,悄悄行进在靠近我的路上哩。又如传统节日来临,我总是会沿袭旧例,拿起笔于贺卡上工工整整地书写,或勉励小辈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或祝福长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而助我完成“最后一厘米”心愿的,照样是绿衣使者,是他们在我与我的亲人朋友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是他们“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质朴情怀让我与我的亲人朋友感受到了彼此之间的牵挂与依恋、情谊与温暖。

  “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今天的中国邮政与全面深化改革的脚步相合拍,推出的服务项目与日俱增,服务手段与时俱进,服务的范围务求“心随我动”。还是前些日回乡下老家探亲,恰逢冬播启动,依旧时印象,两个在家务农的叔叔应该为农药、化肥的购置运送心急火燎才对。抱着试探的心情打听,哪知叔叔们大笑不已:那是猴年马月的事哪,今天有中国邮政的给力,我们再也不需要满世界打探农资的价格与质量了。这不,我们昨天发出去的短信,今天就收到邮政人员的回复,不仅农资送到家门口,还保证价格最低、质量最优。这么说来,中国邮政不仅与市民结缘,还惠及农民朋友,在助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功不可没,在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上也是一马当先、捷足先登。

  实事求是地讲,今天中国邮政的发展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其前行的路上也有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也存在着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异军突起、始终屹立不倒的诸多瓶颈与障碍。但恰如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中国邮政充满自信的前行脚步已经告诉人们,他们的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们“情系万家,信达天下”的努力永远在路上。某些时候我在想,在全国各族民众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当下,其实中国邮政与广大邮政工作者也有自己的梦想,这就是如何深化改革、励精图治、再接再厉,实现中国邮政的再辉煌。“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奋斗就会有奇迹”。既然青睐中国邮政,与中国邮政情难了、缘难了,就应该相信中国邮政,祝福中国邮政。

(责编:初梓瑞、史雅乔)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