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家·信--邮政

李春波《阳光家书》公开课走进北京交通大学

2015年11月24日16:46        手机看新闻

李春波家书阳光家书

  11月18日,由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主办的“阳光跟帖”行动之“阳光家书公开课”在北京交通大学首场开课。中国原创音乐领军人物李春波受邀出席。该活动作为人民网与中国邮政集团发起的,“家信-为传统文化接力”大型公益活动的线下特别策划,引发舆论关注。

  北交大师生高度关注“阳光家书”活动,通过署名承诺、听导师授课、刷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形式,表达了对“阳光家书”行动的充分认可与热烈支持。

  中国原创音乐领军人物,歌手、词曲作家李春波先生主讲的《阳光家书》,与大学生们分享亲情、家信传统文化的理解,呼吁青年们在网络时代不要忽略了现实中的亲情。

  李春波表示,中国文化是家国同构的文化,所以家文化在中国文化里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家书到了抢救的程度,我觉得挺不应该的,应该很好传承。从杜牧的“峰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鲁迅、许广平的《两地书》,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已经成为当今教育的垂范。我们这一代人更应该用行动践行传统文化,尽管表达情感的方式变了,但是老祖宗的传统和中华民族宝贵财富不能丢,更要不断发扬不断创新传承。

  尽管现代沟通方式便利了很多,李春波仍对家信情有独钟。“现在还和朋友有书信往来,偶尔还能收到一些毛笔写的书信,写家书的时候,是内心最安静、最丰富的时候,句句真情、字字心声,这是微博微信代替不了的。现在大学生可能一年写的字都有限,电脑、微信成为生活的全部,每天刷微博微信不过是信息的流通,没有实实在在的情感寄托。微信收到一条是分享,收到十条是刷屏,我连看都不带看。如果是十封信,我一定要认真的看,认真的品位。

  在“阳光家书”开展的同时许多学生发布微博,“李春波老师来了,小伙们都快把门挤爆了”,“很喜欢李老师《小芳》和《一封家书》什么时候能现场听啊!”,“波哥已经成为传统文化传统大使了。”、“李老师的《阳光家书》重塑了大家对家书的认知、朴实的语言直达人心深处,让北交大的师生深刻体会到不忘本、务实、理性对人生的重要意义。”更有学生主动拍摄李春波照片,发送图文微信“文明上网,阳光家书,向老师致敬!”

  “阳光家书”的开讲,不仅让青年人们尤其是大学生们意识家书之于传统文化的重要,更加充分的认识到家国亲情的重要,许多同学听完讲座后纷纷给李老师发微博私信,表达敬意,不少同学更是提笔给远方的家人写信,表达思念之情。

  据悉,“阳光家书”将陆续在全国多所高校进行宣讲,11月24日下午,李春波《阳光家书》公开课将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