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北京将发烟民10万个灭烟盒

便于烟头放入盒内并集中丢弃每周三控烟将成志愿服务新常态

刘雪玉

2015年11月25日09: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了解到,北京将陆续发放10万个“灭烟盒”。同时,每周三,志愿者的控烟行动将成为常态。

  控烟志愿者每月人数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从本周三开始,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与首都文明办的公共文明引导协调办公室合作推出“每周三,来控烟”活动,发放三份宣传材料,巡查三个公共场所。同时,北京将从即日起,陆续发放10万个“灭烟盒”。

  据北京控制吸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针对目前严重的乱丢烟头现象问题,近期控烟协会设计制作10万个阻燃、便于随身携带、可多次使用的“灭烟盒”。“灭烟盒”上均印有“感谢您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扔烟头”的字样,将由志愿者在劝阻吸烟时发放给烟民,以便将吸完的烟头放入“灭烟盒”里,并集中丢弃。

  同时,市爱卫办印制了8万份控烟手势的宣传海报,志愿者们可到场所进行张贴。控烟协会还印制了21万份劝阻吸烟的宣传折页,由志愿者在劝阻吸烟时进行发放。

  此外,张建枢介绍,今年8月2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志愿总队成立,招募志愿者包括文明引导团队共1万余人。总队为了便于管理和开展活动,又在各个区成立了16支志愿分队。“目前,每月全市志愿者还在不断增加,10月份各分队新增志愿者450余人。

  控烟满意度从43%升至81%

  另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介绍,目前,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建立与控烟志愿服务总队的沟通机制,对控烟志愿服务支队开展控烟相关工作进行管理,对控烟志愿者进行业务指导并有计划下达控烟巡查等相关任务。每个区监督所要明确一名副所长与志愿者联络工作。“目前,各个队队长已经与各区卫生监督所进行了对接,并开展了业务培训。”

  下一步,控烟志愿者会全力配合各区监督所,集中执法力量展开控烟条例的专项整治。据王本进介绍,自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截至10月31日,北京市处罚个人598宗,涉及金额3万余元。处罚单位217家,涉及金额约54万余元。

  此外,控烟条例实施前后,控烟协会分别做了两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公共场所无烟环境的数项指标均大有提升。群众对控烟满意度有明显提升,由之前的43%提升至81%。

  ■追问

  1冬天室内吸烟增多有何举措?

  加强巡查和多种形式宣传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表示,他们很早就对季节性变冷后,室内吸烟人数可能增加做出了布置。今年9月、10月,两个月我们到各类场所进行巡查共1069次。近期,朝阳、西城的志愿者还以什刹海酒吧一条街和三里屯酒吧街为重点开展控烟宣传和巡查工作。

  同时,我们开展不同形式的控烟宣传活动。比如说,志愿者到西客站对吸烟的游客进行劝阻,同时进行宣传等。

  2群众举报后吸烟者离开咋办?

  对其所在的场所进行监督

  王本进称,群众对违法吸烟进行投诉后,他们不一定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是希望群众在投诉后,对身边的违法吸烟人群进行劝阻。

  王本进说,这是一个习惯的改变,需要一个过程。“虽然我们不能够第一时间找到吸烟者,但我们能够知道这是在哪个公共场所,公共场所是有主体责任的。我们要做的是重点对这些公共场所进行巡查和监督”,对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帮助他们完善管理。包括张贴宣传海报、控烟标识、提出存在的问题,然后让场所管理者进行签字确认。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