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家·信--邮政

刘媛媛:家信是爱的传递家风的延续

2015年12月04日15:3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书信,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千年来已成为中华文脉的重要支撑。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而“家信”长久以来正是家庭共同记忆的最好见证。为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重温家信情结、呼吁笔墨真挚。11月30日著名歌唱家刘媛媛做客人民网,畅谈家书与传统文化的故事。

  歌唱家刘媛媛做客人民网谈家信与传统文化

  家书是学生时代最好的成长“伙伴”

  家书之于刘媛媛而言是抹不掉的岁月记忆,是亲情乡音更是成长故事。“这些年不管是读书亦或工作,每每写、收到家信都会激动不已。一封封家书承载着太多的冷暖牵挂,亲情触动间,时常会想起曾经的温馨,那种感觉很温暖很甜。”刘媛媛说。

  最让刘媛媛印象深刻的家信是与妹妹的笔尖互动。“上大学的时候妹妹读中学,我们时常写信,妹妹最高兴是收到我的信,因为每次我都会放点零花钱,20,50不等。那会很能理解父母的不容易,所以有时候会把妈妈给的钱,省下来,通过写信寄给妹妹。”

  每个人都有怀旧情节,有时候一句话,一个举动,一件物品便能开启你我记忆的闸门,而家信则是最能唤起人们家国情怀的载体,更是抚慰心灵陪伴成长的明灯。

  刘媛媛感慨道,有时候不经意间翻看的书信,总有些许魔力,让过往岁月如电影般闪现。那些儿时的伙伴,小学、中学、甚至高中大学的点点滴滴仿佛就在昨天。书信让我觉得特别温暖,我比较喜欢写信,上学时每周都要给家里写一封书信,无论是哪一种信都不舍得扔,积累起来,垒的很高。

  每每想家的时候,不顺心的时候,就会拿起家书看一看,反复的看,那些散落在书信中父母无声的嘱托,教会我如何做人,怎样处理师生关系。诸如出门在外谦让礼貌,用心学习,不谈恋爱,本分做人,踏实听话,帮助别人,大局为重等,这些话语竟也成了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而妈妈那热情善良的品行,也深深的感染着我,以至于在学校那会,看见同学没饭吃的时候,宁愿自己饿肚子也要把饭票分给他们。

  常言道,见信如见人。家信更是一种隔空的教诲和鼓励。刘媛媛坦言,求学的道路上,姐姐的来信给了她坚定音乐梦想的动力。“学习的时候,经常看到电视里别人在舞台上的表演,就觉得每天练习音乐特别枯燥,有时候不想学了。还好有姐姐来信鼓励,她常说学习生活越是觉得枯燥,就越要坚持,而且要咬咬牙,人在进步的时候,总会遇到瓶颈期,突破自己坚持下去就注定与众不同。现在想想这些话对于我的成长,简直太重要了。”

  汇聚时代精气神业内人士呼吁《全家福》上春晚

  谈到音乐,刘媛媛称北京是一个实现自己音乐梦想的地方。从中央民族大学到中央民族歌舞团,再到央视春晚舞台;从《五星红旗》、《国家》、《民生》、《天地一幅画》再到即将发布的《全家福》,刘媛媛就这样一步一步向着自己的音乐巅峰攀登,终于闯出了自己的一片音乐天空。她认为“音乐创作要有时代精气神”。

  刘媛媛表示,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其实现在很多深受大众喜爱的新兴文化,也是对于传统文化的翻新演绎,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守护好这块儿文化圣土!家信是传统文化的载体,很多真挚的情意,直抵人心的文化都是创作的素材,即将和大家见面的新歌《全家福》就是最好的诠释。

  《全家福》这首新歌由《甄嬛传》的词作者崔恕打造,刘媛媛演唱。应该说歌曲《全家福》是刘媛媛在音乐演绎上的又一次跨越,歌曲以着眼小家庭放眼全天下,旨在以单个家庭的情感镌刻解读国人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

  “全家福照亮了天空,看万家灯火红彤彤,同是一家人,同做一个梦,多少眼泪欢笑都与共”,这样唯美的歌词在刘媛媛独特而充满磁性的声音演绎下,给人一种温暖细腻的力量,那种温暖和感动足以打动所有人。不少的业界人士听后,都称赞这首歌是一首形式新颖且充满温度的人文歌曲,应该上2015春晚。

  用刘媛媛自己的话说“全家福,除了小家庭以外,国家也是如此,你看APEC会议召开世界各国元首相聚一堂,这也是全家福,这也是一种温暖。特别希望传统文化像灿烂的阳光一样照亮世界的每个地方,让我们的亲情更暖、家庭更好、国家更加兴旺,愿我们每个人生活在有爱有温暖的美好世界里。”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