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家·信--邮政

赵普:时代新家书不忘初心回归家庭

2015年12月04日15:35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书信,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千年来已成为中华文脉的重要支撑。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而“家信”长久以来正是家庭共同记忆的最好见证。为深化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讲话精神,重温家信情结、呼吁笔墨真挚。12月1日,著名主持人赵普先生做客人民网,畅谈家书与传统文化。

  著名主持人赵普先生做客人民网,畅谈家书与传统文化

  时代在变家信精神不变

  家书,是维系家人情感的一种方式。曾经,家书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分量十足,曾国藩、梁启超、傅雷、巴金、丰子恺等名人所写的家书带给世人诸多教诲,感人至深。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书抵万金”已经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愈来愈淡。智能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的普及,使家书这一古老的沟通方式被一些人视为“老土”,其所寄托的朴素、真挚的情感,也被很多人遗忘。科技进步了,通讯手段更便捷了,很多人与亲人间的心理距离却越来越远了。

  该如何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家信的存在。赵普认为,家信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是大众习惯的情感表达,更是一种精神寄托,一种以家为核心的价值观。当下,家书的传递信息属性逐渐减弱,但并不意味着放弃情感联系。家书的出发点是为了表达对家人的爱和思念,与家人的沟通,我们不应拘泥某种形式,家书与现代聊天工具应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可以不写信,但应该记住传统文化中、家信中所延续的人文情怀。“儿行千里母担忧”,不管家书还是QQ,或是微信,表达方式如何变换,浓浓的亲情、对家人的牵挂才是最重要的!

  倡导传统文化谈家信最重要的是呼吁回归家庭。赵普直言,“不能相见的情况下,和亲人多打打电话,多聊聊天这就是今天情感的最便捷的表达。”

  在部队用靶纸写信很酷

  在赵普的记忆中与家信相关的故事很多,唯独和女友笔墨传情的日子最为难忘。

  “一看再看,看了还想看的,是女友的信。我早恋却晚熟,当兵第三个年头才找到感觉。一天一封,多时一天三封。充沛的荷尔蒙令盖戳的通信员烦不胜烦。见字如面,冲动激越,纸面上活脱脱都是些热气腾腾的卿卿我我。”2014年赵普在个人博客上写的一段话,今天看来依然是那么的浪漫有情调。

  “在部队那会,分享女朋友来信成为固定节目。”赵普说。战友们常把自己女朋友的来信分享给大伙,如何传情达意,女朋友字写的多好多好,文笔有多棒等等。对一些没有女朋友的战士来讲,听别人分享女朋友来信就好像是自己女朋友来信一样,过过干瘾。有时候我会寄一些部队里的东西给她,如射击的靶纸,就是那种胸环靶,一定要成绩好的,因为射击成绩代表了军事本领,在靶纸上写信给她,她一定会炫耀的。如果用这样的胸环靶纸写情书追女生成功率特别高。我特别推荐部队的战士们,如果条件允许不妨把自己成绩最好的靶纸当做写信的载体,会很酷。

  事实上,手书纸信当然不止信息传递那么简单,它更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和爱的传递。父亲给我的信总要长些。但不记得有什么“情深”,尽是“意切”。要听首长的话,要刻苦训练,要和战友处好关系等等。接父亲的信就像接上级的信,恭敬却不亲近,很难再看第二遍。妈妈的信不多也不长,都直指“要害”。记得要穿毛裤,出大汗别急脱衣服,别跟着学抽烟等等。”赵普说。

  给孩子、青年人,自己:做个大写的“人”

  很少有人知道赵普做公益已经十六年了。1999年,在北京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的赵普,通过一档名为《公益歌曲大擂台》的节目结识了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由此开启了公益之路,而他与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第一项合作便是担任北京“希望工程”的代言人。据了解,赵普号召北京电视台100多位主持人成立了“主持人爱心团”,每人帮助两名北京周边山区的孩子,定期与孩子们互动。

  “我们给主持人爱心团的成员提出的要求就是定期给跟孩子们写信,尽管写得不多,但这却是给孩子们带来安全感,增强情感联系的有效方式。让孩子们觉得在城里有关心Ta的人,有一个电视上还能看到的人,支持他们。”赵普说。

  如果要给所有受助的孩子写封信,我会告诉他们,好好学习,孝敬父母,长大后有能力成长起来,把更多的爱传递下去。

  如果给正在奋斗的年轻人写信,我会告诉他们不要害怕失败。绝大多数年轻人在走向成功,或者说打算去赢得自己人生一个一个胜利的时候,其实是胆怯的,原因就是怕失败,因为失败会给人带来非常不好的负面。如果你能够扛住第一次失败,坚持下去成功便指日可待。怎样才能扛得住失败就是要有信念。信念不是个大词,起码你要学会养活自己,然后有能力给家人和朋友一点帮助,如果再有一点能力你可以给更多人帮助,或者帮助更多人进步和成长,如果你真有这样的信念,人生的大树就会长得又高又壮。

  如果要给五年后的自己写封信,那应该是“赵普你好,时间过得真快,一眨眼你已经49岁了,真的非常高兴,看到你好像还是44岁的样子,你显然没有变老(笑)。这说明你在做着你喜欢的事情,令你愉快的事情,我想你现在应该很庆幸当初的选择吧!尽管你已经49岁了,一个望五的年纪了,但是我希望你在未来能够不改初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讲自己愿意讲的话,做一个不违背自己意愿的人,做一个大写的“人”,能够挺立在这个世界上,我觉得我会为你感到骄傲”。

(责编:初梓瑞、蒋琪)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