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抗癌公社推互助社新模式 网络互助首向病友敞开大门

2015年12月07日16:26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史雅乔)长期以来,倡导“助人自助”的抗癌公社,常被人们质疑:号称抗癌却将已经患癌的人拒之门外,这种情况即将得到改变,抗癌公社日前推出“癌友”、“糖友”互助社,这意味着,网络互助首次向病友敞开了大门。

抗癌公社的创建人张马丁于6日深夜在微信朋友圈首先向好友传达了这个想法,他4年前创建的“基于健康人免费加入,大病时其他社员以均摊的形式帮助其筹集最高30万元医疗费”的抗癌公社虽然已经吸引了近26万社员,但已经生病的社员却一直排除在外。

“形象的说,抗癌公社是一个大家庭,健康的人加入成为一员后,当有人发生癌症、白血病在内的30种大病后,所有的社员要分摊3元以下的小钱,帮助她筹集最高30万元的医疗费。”抗癌公社创始人张马丁介绍说。

但是就在抗癌公社腾讯公益募捐文案后,就有不少爱心人士留言:既然是公益,为何患者不能加入呢?难道已患病的人就要放弃吗?同时更多的留言是,已经患病的非抗癌公社希望能得到抗癌公社的帮助。

“我们一开始只能回复他们,鉴于目前规则所限,抗癌公社是基于健康人士的互保,所以生病的社员暂时不能加入公社,抗癌公社也无法为其发动社员筹款。”张马丁表示,当然我们有一个单纯为患病人士建立起的大病救助平台——十元帮,抗癌公社目前收到的求助资料都发在十元帮里,引导社员积极参与自愿资助,但长此以往,效果并不明显。

**大病患者不能抛弃,探索“癌友”和“糖友”互助**

既然用“十元帮”引导社员自愿资助患病求助的人,并非长久之计,张马丁希望借助抗癌公社“网络互助”的形式,尝试为病友们开辟一个独立互助的平台。而在探索的初期,先上线癌症病友(癌友)的互助社和糖尿病友(糖友)的互助社。

“这是我们的一个设想,我们认为,大病患者确实不能抛弃,但如果和抗癌公社的26万社员并在一起,对26万健康社员来说也是不公平的,所以先尝试独立建一个癌症和糖尿病的病友互助平台,当然加入的入口都在抗癌公社官网和微信平台上。”张马丁介绍。

抗癌,触碰到许多人绕不开的心结,在中国每年有220万人因癌症而死亡。这种人人闻之而色变的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日常生活周边。而与癌症伴随而来的,是巨额的治疗费用,很多人因此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

而糖尿病更加普遍,3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61%以上;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高达98%。糖尿病并发症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也给家庭及患者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我国目前近1亿人的糖尿病患者,近1.5亿人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庞大的患者人群以及高发的并发症,意味着同样高的保障概率,造成了糖尿病保障市场的缺失。

长期以来,大病患者一直是保险市场抛弃的对象,已经生病就不能再投保,只能通过募捐的形式获得医疗救助,抗癌公社将患病人也纳入互助,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生病不能投保的惯例。

“我们在这两个探索基础上,未来还将继续完善其他病种的互助,现在已经将两个互助社上线,具体的互助内容和保障额度,将在两个互助社社员各积累到1万规模后,通过讨论或者投票决定。”张马丁表示。

(责编:史雅乔、蒋琪)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