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乐山发生5.0级地震

2015年01月15日09: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14日地震后,巡查人员在查看成昆铁路桥梁情况。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昨天下午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发生5.0级地震,成都、遂宁、宜宾等多地有震感。

  万余人受灾11人伤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5年1月14日13时21分,乐山市金口河区(北纬29.3度,东经103.2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14公里。成都、遂宁、宜宾等多地有震感。

  峨眉山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景区秩序一切正常,观光车、索道和金顶没有受到地震影响,照常运行。

  峨眉山景区山下一家农家乐旅社的老板告诉记者,地震时,全家人正在吃饭,觉得地震立即跑了出来,随后就没再感觉到震感了。

  民政部网站14日发布信息称,据四川省民政厅报告,截至14日20时初步统计,地震造成金口河区、峨眉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3个县(市、区)近1.1万人受灾,11人受伤。还造成2户3间房屋倒塌,37户71间房屋严重损坏,1608户2536间房屋一般损坏。具体灾情仍在进一步统计核查中。

  多趟客运列车晚点

  截至昨天15时37分,经成都铁路部门检查确定,成绵乐客运专线、成昆铁路、内昆铁路受14日乐山金口河区5.0级地震影响区段的设备质量稳定,逐步恢复正常运营,多趟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西南地区首条城际高铁客运专线,成绵乐客运专线部分区段距离震中仅40公里,自2014年12月20日开通运营以来,这是成绵乐客运专线首次经受地震考验。地震后,峨眉山站、乐山站迅速疏散候车旅客,并对扣停在站内的动车组实施安全防护措施。铁路部门组织工程抢修人员对成都东至峨眉山、成都东至绵阳、乐山至峨眉山等区段进行添乘检查,确认线路设备质量稳定。

  目前,兰州至成都K855次,西安至昆明K165次,乌鲁木齐南至成都K451次,成都至西安K880次,成都至汉口K962次,昆明至乌鲁木齐南K1502次,昆明至西安K166次,成都至昆明K113次等旅客列车不同程度晚点。此外,成绵乐城际动车4个车次晚点运行。

  相近级别地震多发

  四川省地震局研究员周荣军表示,据历史记载,此次地震小区域多发四五级的地震,但破坏强度不大。

  总体上来说,这次地震发生的地带是一个四川盆地西南丘陵边缘向大凉山山区过渡的地带,也就是从海拔较低的地区向高海拔地区过渡的地带。这一地带的分布断层比较多,存在多种走向的一些地震断裂带。比如,北西向的荥经-马边-盐津断裂带、南北向的西河-美姑断裂带,另外还有少量北东向的断裂带。

  此次地震发生在峨眉-烟峰断裂带附近,这一区域断层比较复杂,目前地震部门正在进一步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开展野外调查工作。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