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专题

天寒地冻走千里 温暖驿站来接力

2015年02月11日16:35    来源:南方网    手机看新闻

若非不得已,谁愿天寒地冻不辞千里。好就好在有温暖驿站来接力,热茶厚衣,处处有情!

记者在发车现场了解到,“情暖驿站”不仅可以免费充电,让外来务工人员及时给家人报平安,还提供姜糖水、热粥、保暖护膝、安全背心等多种免费服务。这些在一般人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却给返乡大军解决了后顾之忧,温暖人心。

一群从佛山打工结伴骑摩托回广西贵港的外来务工人员表示,他们听说驿站不仅可以加油、休息,还有多种免费服务项目,都感到很贴心。其中一名务工人员告诉记者,骑回广西要10个小时,回家路上手机没电了,家人非常担心,在驿站可以免费充电,正好给家里报个平安。

另一名务工人员则告诉记者,“一听到免费往往就有点害怕,但是中石化真的就是免费为大家做很多好事,比如这个热粥,赶路充饥最好,还有真材实料的姜糖水,有驱寒保暖的功效!”他们都表示,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更多的老乡,让大家都能分享到这份温暖。

据了解,在活动前期,中石化已经提前组织人员,深入佛山、中山等地的工厂,实地了解车主返乡路上的需求,有的加油站站长还骑上摩托车,亲身体验长期骑行的感受。中石化佛山石油公司零售部主任樊根华谈到:“今年新增赠送的保暖护膝就是根据务工兄弟们提出的建议,在骑行的过程中双膝的保暖很重要。这种护膝增加了夹棉层和防水层,就算遇到雨天,也能起到很好的防风防雨和保暖功能。”

在顺德乐从打工要回广西桂平的李师傅在活动现场就穿上了安全背心,绑上了保暖护膝。“骑摩托车风很大,吹得人发抖,尤其是膝盖部分,回到家一天都不舒服,可能还会落下风湿的病根。这个护膝特别好,不用再担心膝盖受凉了!”

    安全才能回家

“如果可以选择,我们也不想这样回家!”来自贵州六盘水的严光志已经3年选择骑摩托车回家了。春运一票难求,家住山区交通不便,更何况一家三口都买火车票要近千元,路费也让这些异地谋生的人望而却步。

事实上,作为外来务工大省,每年广东地区有超过60万的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中国石化在此次“情暖驿站”活动中,免费提供1万份摩托车驾乘意外险,每份保费为50元,对保险生效3天内的摩托车驾乘造成的意外身故、伤残或医疗提供1-2万元保障,提高了摩托车返乡人员返乡路上的安全系数。

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姜英会说:“这些骑摩托车返乡的老乡们常年在广东打工,每年为了回家过年,特别不容易。我们利用沿途的加油站网点优势,为他们提供休息的地方,提供了休息、加油、保险、护膝、热饮等帮助,觉得很有意义。但我们能做的还非常有限,希望老乡们千万注意安全,不要疲劳驾驶,每1-2个小时就到我们的驿站歇歇脚、暖暖身,只有平安才能回家。”

为了确保安全,各驿站还与当地交警部门积极联系,做好驿站秩序维持,为“摩骑大军”开道、护航。

    连续4年在志愿服务中过年

记者在现场见到了许多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奔走忙碌。记者趁着空隙和其中一名志愿者交流起来。对方是来自中国石化佛山公司管理部门的陆晓宇,籍贯黑龙江的28岁年轻人已经在广东过了4个年,每年春运他都是在忙碌的春运“情暖驿站”服务中度过的。

“我最记得的就是去年在情暖驿站里,一对母子,小孩才3、4岁,彷徨地找到了我,说是一袋子行李不见了,里面装的全都是要回家送给亲戚们的年货。我和同事们帮助他们在整个油站逐件行李查看,终于找到了。那位妈妈握着我的手叫我说是‘好儿子’!”谈起往事,这位年轻志愿者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据了解,活动期间中石化广东石油公司的2000多名志愿者,将跟与广东团省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一道,投入到“青春情暖驿站”的志愿服务中去,让回乡的游子在路途中都能得到亲人般的照顾,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