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中俄界湖兴凯湖黑龙江为候鸟投食1吨

2015年04月03日06:2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电黑龙江省湿地管理、动物保护以及兴凯湖管理等部门1日在中俄界湖兴凯湖共同为迁徙的候鸟投食1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袋稻谷和玉米粒等候鸟喜食的作物被当地保护管理人员扛到兴凯湖湿地中,然后同时向湿地中投撒。工作人员撤走不久,就有大雁等候鸟群降落到投食点觅食。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湿地专家于洪贤说,在兴凯湖湿地对候鸟投食,对保护湿地环境意义重大,如果形成惯例,对子孙后代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兴凯湖流域湿地本身就是很天然、很独特的,但也有农田和人类活动在里面。‘人鸟争食’的现象还比较突出,候鸟将作物吃光了,对农民是巨大的损失,但农民的很多行为对鸟类也不利。生态系统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破坏任何一个链条都会打破平衡。”

  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杨克杰表示,2014年,在国家支持下,全国部分重要湿地开展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据了解,2014年中央拨付兴凯湖湿地4000万元作为该区域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的经费,其中一项主要任务是通过给予湖区中农民补偿,保留秋收时节的田地作物,加之部分人工投食,以此作为迁徙候鸟的食物。兴凯湖是中俄界湖,是我国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是国际鸟类迁徙路线上重要的中转站。每年途经兴凯湖的迁徙鸟类就有290余种,150多万只。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