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公益>>正文

支招:妈妈母乳喂养12大误区及喂养10大技巧

2015年05月20日17:10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截图

    人民网5月20日综合 “世界母乳喂养日”,是国际母乳喂养行动联盟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而设立的一项重要活动。母乳含有婴儿头6个月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母乳干净且没有细菌感染,所以不会使婴儿生病……“母乳最好”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那么现在应该是切实地由言入行的时候了,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支持“母乳喂养”的观念,让母亲和宝宝建立更紧密的关系!

    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会遇到五花八门的问题,找不到正确答案,就容易产生各种各样的误区,可能导致母乳喂养的失败或不能坚持。

误区一:妈妈奶水少,如果不喂配方奶宝宝就挨饿了

    如果妈妈的奶水少发生在刚刚分娩后,就不是什么异常现象,最初的初乳分泌量就是不多。妈妈以为不够宝宝吃,其实刚出生的宝宝胃容量很小,只有一个核桃那么大,妈妈的乳汁是可以满足宝宝需要的。随着宝宝的频繁吸吮,妈妈的产奶量会越来越多。

误区二:经过冷藏的母乳会变味,还不如吃配方奶

    冷藏或冷冻一段时间的母乳确实会变味,还会有分层的现象,但是,这不是母乳变质的表现。这种母乳可能会影响口感,但营养成分和新鲜的母乳相差不多,仍然保持了母乳的优越品质,比配方奶营养更全面,更符合宝宝身体的需要。

误区三:母乳喂养不容易掌握喂养量,喂配方奶更好

    正常情况下,宝宝半岁之前应当纯母乳喂养。但是孩子到底吃了多少母乳、是不是吃得饱,妈妈由于不能获得直观数据难免会担心。其实,想知道宝宝有没有吃饱,只要看看宝宝在下一餐前有否排尿就知道了。正常情况下,宝宝一天能有6~8 次小便,就说明妈妈的奶量是足够的。

误区四:妈妈一上班,就不用再喂母乳了

    上班族妈妈一般在宝宝满3 个月的时候,就要回去工作了,不少妈妈觉得此时的母乳已经没有太多的营养,而且再喂母乳会比较麻烦,还不如趁此机会改喂配方奶。事实上,纯母乳喂养到宝宝满6个月是没有问题的,母乳的营养足够他的身体发育需要。

误区五:妈妈生病就不能哺乳了

    不是得什么病都不能母乳喂养。如果妈妈只是患上一般的感冒,完全没有必要断奶,因为感冒病毒一般不会通过乳汁传给宝宝,而且服用一般的抗感冒药不会影响母乳的分泌,也不会对母乳喂养的宝宝产生不良影响。但为了对宝宝更安全,妈妈最好在吃药后半小时内不喂奶;哺乳时应该戴上口罩,并注意认真洗手。如果妈妈患一些重症疾病、传染病或需要长期服药的疾病,是否还能坚持母乳喂养,则要听医生的建议。

误区六:妈妈吃的越好,奶水的营养越全面

    母乳的质量的确与妈妈的营养状况有关,但这不代表妈妈必须三天两头喝鱼汤、鸡汤,顿顿大鱼大肉。妈妈的饮食需要营养全面而均衡,不能吃太多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否则不但妈妈的体重会直线上升,乳汁中的脂肪含量也会居高不下。宝宝长期吃这样的母乳,容易造成腹泻、消化不良,还可能引起身体超重。

误区七:宝宝到四五个月的时候,只吃母乳就不够了,必须加配方奶

    这往往只是妈妈的感觉,并不科学。大多数妈妈都可以做到纯母乳喂养到宝宝满6 个月,母乳的质和量都能满足宝宝的需要。母乳够不够吃,要看宝宝的身体发育状况如何,如果体重和身长都在正常范围内,而且健康状况良好,妈妈就没理由认为母乳不够宝宝吃。

误区八:宝宝每次吃奶时间长,是因为母乳质量差

    宝宝吃奶时间长,并不是母乳质量有问题,而是宝宝的吃奶习惯各有不同。有的宝宝喜欢叼着妈妈的乳头玩儿,有的宝宝吃饱马上吐出乳头。如果宝宝每次吃奶时间很长,在排除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就很可能是宝宝喜欢叼着乳头玩儿。这样距离下次吃奶的时间就会缩短,给妈妈的感觉是宝宝总在吃奶,因此断定他吃不饱,容易饿。

误区九:宝宝一吃母乳就大便,应该换配方奶

    宝宝一吃就拉是很正常的现象,人在进食的时候,胃肠蠕动会明显加快,因此容易产生便意。吃母乳的宝宝大便次数比较多,呈黄色糊状,没有臭味。有的宝宝每次吃奶都会排便,但只要大便性状正常,宝宝生长发育正常,妈妈就不用担心,更不要因此换配方奶。

误区十:母乳喂养的宝宝没有吃配方奶的宝宝长得快,还是配方奶好

    吃配方奶的宝宝确实在体重增长方面超过母乳喂养的宝宝,但体重增长快不一定是好事,容易造成超重或肥胖的后果。婴儿肥胖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可能造成终身肥胖,成年后患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几率远远高于体重正常者。而母乳喂养的宝宝容易保持正常体重,生长发育状况良好,较少发生感染性疾病,过敏的几率也较低。

误区十一:母乳看起来没有配方奶那么浓,营养不如配方奶

    母乳分为初乳、过渡乳和成熟乳。产后14 天以后分泌的就是成熟乳。成熟乳看起来比较稀,因为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颗粒较小,并不是营养不好。而且成熟乳有前乳和后乳之分,营养成分也有所不同。前乳含水量大,可以为宝宝提供丰富的水分、蛋白质、乳糖、维生素和无机盐;后乳含有较多的脂肪,看起来比前奶浓,它可以为宝宝提供大量的热量。

误区十二:宝宝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后,就可以逐渐断母乳了

    宝宝刚加辅食的一段时间,吃辅食只是让宝宝熟悉各种食物的味道,锻炼咀嚼能力,而从辅食中获得的营养不多,母乳仍然是宝宝的主要食物。随着宝宝长大,能吃的食物越来越多,量越来越大,逐渐不再以母乳为主要食物,但母乳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补充。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至少到宝宝1 岁,最好到两岁。

下一页
(责编:初梓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