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公益>>公益要闻
人民网>>公益>>正文

预售活人墓屡禁不止每平数万 拿老人身份证就能买

2015年04月01日08:4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及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禁在公墓内建家族、宗族墓、活人坟等;购置墓地和塔位须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 

  《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除可向夫妻健在一方、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确保自用外,公墓经营者必须严格凭死亡证明或火化证明出售(租)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不得出售(租)超面积、豪华墓穴,不得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存放格位。

  编者按

  墓碑上刻上了人名,但没有涂漆;生卒年一栏,只刻了出生年月日却没刻去世的时间……清明节前夕,《法制日报》记者暗访发现,被俗称为卖“活人墓”的现象,在全国许多地方都不同程度存在。

  政府部门停止公墓用地审批,严禁超规格建墓,目的是防止“死人与活人抢地”,把宝贵的环境资源留给后人。但现实中,一些公墓经营者却肆意预售“期墓”。对卖“活人墓”的行为,当然必须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同时,在墓价虚高、公众“追涨”背后,对那些违规建墓、虚假宣传、投资炒作者,更应当严查重罚。

  杜绝卖“活人墓”、建豪华墓的现象,政府有关部门既要强化监管责任,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更要在政策告知、宣传引导、移风易俗上下功夫,让更多公众改变观念,逐步接受小型化墓葬以及树葬、江葬等更加经济环保的殡葬方式。

  红楼梦里《好了歌》中有一句:“草里高低多少坟,一年一半无人扫”,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远胜于留下一座早已被忘记的墓碑。

  谁撕开了买卖“活人墓”口子

  民政部《公墓管理暂行办法》中有严禁在公墓内建活人坟的规定。为执行这个规定,各地在此基础上做了细化,基本都有“凭火化证明或死亡证明等合法证明来购买墓穴”的相关规定。

  “从法律规定角度来讲,禁止活人买墓是出于公共利益考量,防止有人投机炒作墓地。活人买墓,长期闲置也会造成土地浪费。”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昊天对记者说,他曾在2014年审理过一起由墓地引发的案件。

  不过,我国的传统民俗存在为将要过世的老人提前准备墓穴的习惯。对此,民政部在相关规定中称,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将墓地“预订”出去。规定称,除依法可向特殊人群(如高龄老人、危重病人)预售(租)墓穴格位并确保自用外,必须凭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迁葬证明提供墓穴和骨灰格位,不得进行炒买炒卖等营销活动。

  然而,这种照顾民俗的规定,却被各地违法预售墓穴的经营者钻了空子。

  北京市殡葬协会副会长姜晓刚告诉记者,一些人出于投机心态购买“活人墓”,反而引发哄抬拉高墓地价格。违反规定购买墓地,后期还存在无人管理的风险,“只能自己吃亏”。

  李昊天也提示,违法购买“活人墓”存在法律风险。民政部、发改委等八部委曾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墓建设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坚决杜绝炒买炒卖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现象。民政部门会对公墓经营单位进行查处,公墓经营单位可能被吊销相关许可。在这种情况下,违法购买墓地的人与公墓经营单位之间的合同无法继续履行,违法购买者有过错在先,仅能拿回购墓款。违法购墓人提起诉讼也很难得到其他的利益。

  面对“活人墓”屡禁不止的现状,多地民政部门都表示查处的难度很大。

  河南省濮阳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主任李光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事人买墓的不给你指出来,你又没有证据,他又不给你留档案。我们去检查多少次,翻档案就是翻不出来。”

  北京市民政综合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王业涌认为,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都是十多年前制定的,虽然中间有过修改,但殡葬领域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两部法规中,关于殡葬社会组织的规定只强调了殡葬事业单位,而现在还有很多企业形态。相关部门应尽快对这两部法规完成修订。

  姜晓刚介绍,《北京市殡葬管理条例》正在修改中。目前的法规对殡葬市场规范相对较弱,在法规中应当涉及殡葬设施的规划、服务行为的规范等内容。

  不少市民提前购买“活人墓”的另一个原因是担忧土地资源短缺引发墓地价格上涨。为此,姜晓刚呼吁,政府应对殡葬相关内容做出科学的规划,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时,一定要把殡葬设施纳入进去。

  还有业内人士建议,应大力推广节约用地、绿色低碳的生态葬:如海葬、树葬等,通过这种方式缓解墓地资源的紧缺。记者张昊

  链接    

  福建省清理“活人墓”192座

  福建省2015年清明节新闻通报会披露,福建去年以来共整治清理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92座,并大力推进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有效遏制了奢腐行为。

  据悉,今年福建省将在全省设立8个观察点,跟踪反馈祭扫工作情况,指导清明节安全出行、文明祭扫。此外,福建省今年已制定相关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对于违纪人员将严肃查处通报,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也将对乱埋乱葬、毁田毁林造坟行为依法处理。

  “活人墓”每平米数万拿老人身份证就能买

  每年清明期间都是墓园销售墓地的黄金季节,一些墓地昂贵的价格让不少市民大叹“阴宅贵过阳宅”、“真是死不起”。

  依照传统观念,大多数市民仍选择墓葬,再加上墓地稀缺的因素,墓地价格越来越贵。为此,不少市民提前为老人购买墓地。受利益的驱使,一些公墓不顾法律法规的禁止,大卖“活人墓”,且价格不菲。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的普觉寺公墓、隐龙山公墓和位于浦口区的龙王山公墓、卧龙岗公墓4家公墓发现,只要拿着老人的身份证以及经办人的身份证,即可购买墓地,价格在2.4万元至16.8万元不等。

  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督查科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情况并不清楚,将会前去查实。

  16.8万元可买豪华墓

  普觉寺墓园是一家经营性公墓,也是南京市最大的墓园。“现在能够卖的墓就这么多,最贵的8万多元,最便宜的5万多元,六七万元的也都有。”来到墓园服务中心后,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墙上的墓地分布图的一小块区域告诉记者。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普觉寺墓园在售的墓地比较有限,越卖越少,从面积即可看出墓地的紧俏。“一墓两穴,每个墓在0.8平方米至1平方米。原来还有十几万元一个的豪华墓,现在不让卖了,能选的就这么多。”而对于如何购买,工作人员表示,带着老人的身份证和经办人的身份证就可前来办理。

  隐龙山墓园也是一家经营性公墓,距离普觉寺大约3公里程。这家墓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墓地比较多,价格从数万元至数十万元不等,最便宜的2.4万元,而最贵的16.8万元。“一般的墓都是两平方米左右大小,就16.8万元那个稍微大一些,大约在3平方米左右。”

  同样是墓地,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差别?隐龙山墓园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风水和墓的材质不同。工作人员指着墓地分布图说:“你看最贵的这个墓地,朝南,而且在最高的位置,风水非常好。你要是买,带着你家老人和你自己的身份证,再带着钱来就行。”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浦口区的一家经营性公墓龙王山墓园。进入该墓园的服务中心,记者观察发现,工作人员异常忙碌。墓穴价格表、工作人员工号、南京市公墓服务收费价目表、南京市龙王山墓园非基本服务项目收费价目表等全部张贴在墙上,异常醒目。

  该墓园墓穴价格表显示,目前在售的墓穴价格在3.98万元至9.38万元之间,但还有发字区、寝园1区、寝园2区三个墓区的价格为面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3个墓区的价格都比较昂贵,所以没有写在价格表上,如果有需要可以咨询。

  “最贵的是寝园2区,一个墓16.8万元,寝园1区一个墓13.98万元,发字区的大约在8万多元至11万多元之间。这几个墓区的价格之所以贵,主要是风水和材质好。它们的材质都是大理石的,有的还是进口大理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寝园1区每个墓两平方米左右,寝园2区每个墓大约2.5平方米,而发字区的墓占地面积就比较大了,一个墓的面积能达到4.6平方米。“如果你要买,老人病危了就带病危通知书来,没有的话就带老人身份证和你的身份证来。”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上述3个墓园的采访中发现,每个墓园都有中年人或者老年人前来咨询购买墓地的事宜。

  经营性墓地如此,公益性墓地又是怎样呢?在位于浦口区的卧龙岗墓园,记者采访得知,因面临拆迁,所以该墓园暂时不对外销售墓地了。“现在不卖了。如果你以前在这买过墓地,那老人去世后可以葬在这。如果没买过,现在买不了了。”该墓园工作人员说。

下一页
(责编:史雅乔、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