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人民日报社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2】

2021年06月23日1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二、政治责任

人民日报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解读国家政策,增强舆论引导,开展舆论监督,积极对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1.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报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阐释,全力完成好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

坚持把报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多角度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出席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报道,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方阵累计推出相关系列报道、评论理论文章和融媒体产品超过2500件。策划推出“总书记来过我们家”“总书记勉励我奋战一线——听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十三五’,总书记关心的这些事”“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等系列重点专题报道。办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民要论”专栏,刊发140篇理论文章。

人民日报客户端海报产品《一定会胜利》(2020年2月10日)

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推出“总书记来过我们家”“总书记勉励我奋战一线——听第一书记讲述扶贫故事”等重点专题报道(2020年1月5日、2020年8月2日)

2.扎实做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

精心组织“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报道活动,刊发159篇报道。与中国作协合作推出“决胜2020”专栏,刊发60多篇报告文学。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报道,开设“‘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等专栏;制作微视频《一个都不能少》《相约“十四五”》等融媒体产品。

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脱贫攻坚微视频《一个都不能少》(2020年10月26日)

3.着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

率先开设“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等专栏。组建赴武汉前方报道组,推出《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献给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武汉人民》等重点报道。撰写刊发“任仲平”文章《风雨无阻向前进——写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千磨万击还坚劲——抗疫斗争铸就伟大精神》。全年共推出疫情防控相关版面1200余块、文字报道4500余篇、图片报道1900余幅,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方阵共推出相关稿件48万余篇,全网传播量超过千亿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人民日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报道版面

人民日报创新推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视觉”专版,2020年全年刊出128期

4.有力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推出《疫情阻击战交出“中国答卷”》等本报评论员文章、《倒行逆施 不得人心》等116篇“钟声”文章,驳斥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我“污名”“甩锅”的谎言谬论。围绕涉港议题,刊发《“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等12篇本报评论员文章、《制裁成瘾 霸道成性》等“钟声”文章,推出3000余件新媒体产品和100余篇“人民锐评”文章,揭批美西方反华势力插手香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丑恶行径。

人民日报英文客户端原创科普动漫《中国减贫时间线》(2020年5月20日)

5.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深度促进文化交流互鉴

进一步用好外媒定制推送机制,持续开展合作传播,实现更多稿件在海外落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运行好“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和新闻信息移动端聚合分发平台,为联盟成员提供沟通交流、内容互换等服务。

(责编: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