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年度乡村振兴奖

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碧桂园

2021年12月09日11:14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碧桂园

参评奖项:

年度乡村振兴奖

参评单位简介:

碧桂园是一家综合性企业。在机器人产业方面,用科技的力量为社会创造美好生活,助力国家科技进步。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方面,成立农业公司,用先进的无人化装备发展大农业,提升农业生产效率、粮食产量和品质,助力解决世界粮食问题。

作为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身体力行者,29年来,碧桂园已为超过14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超过450万户业主选择在碧桂园社区安居乐业,为中国的城镇化和现代化做出贡献。立业至今,碧桂园创始人及集团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90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未来将继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参评理由:

结合脱贫攻坚的实践经验,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持续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和组织五大振兴,通过帮助乡村落地可持续产生效益的产业模块,并持续反哺乡村公用事业,走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健全产销对接机制,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助力产业振兴。一方面,构建“企业(合作社)+基地+致富带头人+农户”的共建共享模式,帮扶产业项目95个。另一方面,借助集团社区新零售品牌“碧优选”和助农品牌“臻碧乡”,将优质农产品从乡村运到城市社区,转化助农产品超690款,销售约3.4亿元,惠及超11.8万人。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各类人才培养方案,助力人才振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创办了国华纪念中学、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临夏国强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慈善学校,设立20多项奖助学金,累计投入28.9亿元,惠及超20万学子。从2012年至今,通过开展1900多场村支书研学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培训、乡村校长教师培训和粤菜师傅等就业培训班等,培训了17.5万人,推动62286名农村人口实现上岗就业。

挖掘乡村“特色、古色、红色、绿色”资源,发展文旅项目,助力文化振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推出广东英德、陕西耀州、湖南平江等14条特色线路,促进旅游助农消费约536万元,并通过乡村春晚、广场舞赛事等活动,丰富乡村文化活动,促进乡风文明。

参与全国113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生态振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先后建设了广东英德连樟村、湖南平江小丽江田园综合体等示范项目,覆盖14.75万人口,以“美丽乡村”拉动“美丽经济”,有效改善农村环境民生问题,提升农民生活水平。

坚持发挥党建引领,助力组织振兴。碧桂园、国强公益基金会在帮扶地区成立一线党支部,与240个村党支部实现党建结对共建。同时,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帮扶村集体产业项目遍及全国18个县,帮扶村集体经济增收2226万元。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