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奖

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7: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绿色发展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力”)于2004年3月在香港注册成立,同年10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是中国境内首家香港红筹上市的电力央企(股票代码HK.2380),是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的旗舰子企业。主要从事电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储能技术的研发与应用,绿电交通,县域开发,高端电站服务,配售电,氢能等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截至2021年10月,装机容量49499MW, 清洁能源占比52%;资产分布在香港、澳门和中国的27个省区市,以及巴基斯坦、越南、哈萨克斯坦、德国、澳大利亚、巴西、智利、墨西哥等国家。

参评理由:

今年以来,中国电力建立“全面发展、全员发展”模式,锚定“2035年世界一流绿色低碳能源供应商”战略发展新方位,坚持清洁低碳能源和绿色新兴产业“双轮驱动”,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大型传统发电公司中,首个成功转型为以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为主体业务的公司。 上市公司口径已经落地了10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锁定了新能源资源超过2000万千瓦,储备新能源项目资源也超过3000万千瓦,实现了“落地一批、锁定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

聚焦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大力开拓县域开发新市场。2020年7月31日,全国第一批光伏平价上网项目试点且单体容量最大的中电朝阳500MW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全容量并网。

积极培育综合智慧能源项目。涵盖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分布式燃机、多能协同互补、风光火储一体化、生物质发电、储能等类型,从北京周边拓展到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

在发力清洁低碳能源主赛道的同时,主动切入储能、绿电交通、乡村振兴、氢能等绿能产业新赛道。

牵住保障电力系统稳定可靠运行的“牛鼻子”,成立新源智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源智储)。新源智储公司主要提供模块化组合、可移动部署、集装箱式的储能解决方案,凭借自身在储能电站控制、数据分析、能源聚合和安全保障方面的核心技术收到市场认可。今年,储能系统开发建设增量预计达到1GW,明年有望做到3-5GW,届时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新型储能系统提供商和开发商。

成立上海启源芯动力,开启绿电替代新模式。聚焦重卡换电业务,资产投入动力电池和充换电站两大板块,通过“换电”形式解决充电式新能源电动重型卡车充电时间长、行使里程短的焦虑,创造性地解决了港口、矿山、工厂、园区、市政等场景对燃油重卡、燃油专用车辆的替代需求。目前,市场占有率居行业前列。

为冬奥会配套建设了北京市第一座具备70兆帕加氢能力的加氢站和绿电制氢装置。与相关企业共建了赛区“制、储、输、加”集成平台,服务“绿色冬奥”。正在建设集研发、生产、中试、应用于一体的北京延庆氢能产业园,按照“蒙电进京、谷电制氢、北京用氢”模式建设绿氢制备项目,搭建氢能测试认证中心。同时,正在组建地热能专业开发平台,布局面向未来的新型绿色能源。

以低碳零碳解决方案助力乡村振兴。将综合智慧能源服务拓展至中国广袤的乡镇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的央企实践更具经济和社会价值。在江苏省苏州市蒋巷村打造“零碳、数字样板村”;在辽宁省朝阳县打造“绿色清洁能源基地”+县域开发样板房。以提供绿色低碳能源解决方案为立足点,成立了中电投新农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专业化平台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县域开发商。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