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年度企业奖

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3日10:25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参评奖项:

年度企业奖

参评单位简介:

中天科技1992年起步于光纤通信,2002年迈入智能电网,2011年布局新能源,2020年产品出口160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现“一带一路”全覆盖。

公司顺应“清洁低碳”新趋势,争当“双碳”超长赛道主力军,致力成为对区域经济承担责任的绿色制造科技集团。是南通最大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江苏省优秀民营企业、金牌上市公司、中国企业500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质量奖和中国工业大奖获得单位。

现已形成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电网、光通信等多元化产业格局,拥有76家子公司,16000多名员工,设有54个海外办事处,10个海外营销中心,运营印度、巴西、印尼、摩洛哥、土耳其和德国工厂。2020年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

参评理由:

公司围绕电网建设对“安全、低碳、绿色、环保”要求,致力于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研发及应用,开发了系列化节能型铝合金导线,应用于新建、增容改造、新能源输出线路,采用材料和结构的变化,降低输电线路损耗、线路投资,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研发的钢芯高导电率耐热铝合金绞线、耐蚀型铝包钢芯耐热铝合金绞线,综合性能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降低输电线路损耗,延长了腐蚀地区架空导线的使用寿命。

发挥“链主”影响,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公司向供应商传达“绿色制造、生态家园”的环保理念,共建绿色供应链。一方面,与供应商签订物质环保协议,并要求供应商将相关要求延伸到上游供应商;另一方面,通过工厂调研、专家培训、技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等方式,引导供应商将节能环保纳入产品及其生产过程中,鼓励供应商实施系统性全生命周期产品环保管理,做到绿色设计、绿色生产,从源头上控制各种限制物质的使用,构建绿色供应链,共同为完成绿色环保产品而努力。

驰援灾区建设,全力保障电力、通信物资供应。2021年7月,河南多地因持续强降雨造成水灾,导致地铁站线设备不同程度损毁,列车停运,居民出行受阻。中天科技漏缆、信号缆常年供货于郑州地铁,承担着地铁通信重任。获知灾情,中天迅速集结动员,第一时间安排工厂开设救灾生产专线。技术团队成员连夜奔走,昼夜鏖战各个相关站点,对车地无线专用、LTE、公安等系统进行安全检查与测试,保障系统产品安全可靠运行。经过技术团队连续多天日夜排查,以及公司内部开通生产专线保障救灾物资及时供货,中天团队完成了既有1、2、4、5号线等线路多座受灾车站的检修、受损线缆更换等工作,为郑州地铁的恢复运营创造了有利条件。9月15日,郑州地铁除14号线一期外,全线恢复运营。

中天科技主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计划,让乡村学校“教师留得住”“孩子学得好”“学校发展佳”,积极助力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底,中天科技向如东县捐赠1000万元用于发展乡村教育。

中天科技为家乡尽力,给社会温暖,替国家分忧。11月12日,中天向企业发祥地河口镇政府捐赠第二批环境保护专项款750万元,用于支持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扶持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致力改善镇区环境面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