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人民日報社社會責任報告(2020年度)【2】

2021年06月23日18: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二、政治責任

人民日報社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宣傳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解讀國家政策,增強輿論引導,開展輿論監督,積極對外傳播,講好中國故事。

1.精心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報道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全力完成好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政治責任

堅持把報道好習近平總書記和宣傳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最重要的政治責任,全方位多角度做好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重要會議、重要活動報道,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0年,人民日報社全媒體方陣累計推出相關系列報道、評論理論文章和融媒體產品超過2500件。策劃推出“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十三五’,總書記關心的這些事”“總書記擘畫高質量發展”等系列重點專題報道。辦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人民要論”專欄,刊發140篇理論文章。

人民日報客戶端海報產品《一定會勝利》(2020年2月10日)

人民日報在頭版頭條推出“總書記來過我們家”“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等重點專題報道(2020年1月5日、2020年8月2日)

2.扎實做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主題宣傳

精心組織“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主題採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調研行’”報道活動,刊發159篇報道。與中國作協合作推出“決勝2020”專欄,刊發60多篇報告文學。認真做好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傳報道,開設“‘十三五’,我們這樣走過”等專欄﹔制作微視頻《一個都不能少》《相約“十四五”》等融媒體產品。

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脫貧攻堅微視頻《一個都不能少》(2020年10月26日)

3.著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宣傳報道

率先開設“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等專欄。組建赴武漢前方報道組,推出《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獻給疫情防控斗爭中的武漢人民》等重點報道。撰寫刊發“任仲平”文章《風雨無阻向前進——寫在中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際》《千磨萬擊還堅勁——抗疫斗爭鑄就偉大精神》。全年共推出疫情防控相關版面1200余塊、文字報道4500余篇、圖片報道1900余幅,人民日報社全媒體方陣共推出相關稿件48萬余篇,全網傳播量超過千億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人民日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報道版面

人民日報創新推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視覺”專版,2020年全年刊出128期

4.有力開展輿論引導和輿論斗爭,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推出《疫情阻擊戰交出“中國答卷”》等本報評論員文章、《倒行逆施 不得人心》等116篇“鐘聲”文章,駁斥美西方反華勢力對我“污名”“甩鍋”的謊言謬論。圍繞涉港議題,刊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壓艙石”》等12篇本報評論員文章、《制裁成癮 霸道成性》等“鐘聲”文章,推出3000余件新媒體產品和100余篇“人民銳評”文章,揭批美西方反華勢力插手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丑惡行徑。

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原創科普動漫《中國減貧時間線》(2020年5月20日)

5.大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深度促進文化交流互鑒

進一步用好外媒定制推送機制,持續開展合作傳播,實現更多稿件在海外落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運行好“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網站和新聞信息移動端聚合分發平台,為聯盟成員提供溝通交流、內容互換等服務。

(責編:初梓瑞、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