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公益>>公益要聞
人民網>>公益>>正文

北京老年人口數已超過300萬 其中約一半是空巢老人

曾鼐 陳建

2015年01月26日08:13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北京一半老人是空巢每天新增400人

  圖為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柳紀綱向市人代會作居家養老服務條例草案的說明。曾鼐攝

  北京正深陷人口老齡化的巨大挑戰。全市每天新增400位老人,老年人口已超過300萬,其中約一半是空巢老人。這是記者25日從北京市人代會上獲悉的。

  1月25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提請進行中的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審議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草案,以解決日益增長的養老服務需求與供給不足的矛盾。用制定地方法規的手段,引領和推動居家養老服務的發展,北京在全國是首例。

  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柳紀綱向會議作條例草案的說明時介紹,北京比全國提前9年,於1990年步入老齡化社會。至2014年底,全市老年人口已超300萬,正以每天400人、每年15萬人左右的規模和年均6%的速度增加,預計2020年老年人口將超400萬。

  他說,家庭養老在中國具有悠久歷史,居家養老是北京普遍的養老方式,90%的老年人選擇在家養老,6%的老年人在社區養老,4%的老年人入住養老服務機構集中養老。前兩者合稱為居家養老。

  但柳紀綱表示,由於社會轉型,青年人因為求學、工作和婚姻等原因,與老人分開居住已很普遍,青年一代對老人的照顧變得難以實現。截至2013年底,北京戶籍老年人口279.3萬,佔全市戶籍人口21.2%,空巢老人約佔老年人口的一半。

  “家庭養老功能日益弱化,亟需完善的社會服務系統來支持”,柳紀綱說,因此,迫切需要制定一部專門的地方性法規來推動、促進和保障。

  他說,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經過立法論証,謹慎研究,決定針對北京96%的老年人面臨的居家養老服務問題,制定《北京市居家養老服務條例》,以解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遇到的最基本、最迫切的需求,特別是用餐、醫療衛生、家庭護理和緊急救援等方面的服務。

  2014年7月、9月、11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已三次審議過該條例草案。今天,該條例草案被第四次審議,並有望於29日北京市十四屆人大三次會議閉幕之際獲得通過,正式成為全國首部居家養老服務的地方法規。

(責編:史雅喬、蔣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