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年度鄉村振興獎

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

2021年12月09日14:49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

參評獎項:

年度鄉村振興獎

參評單位簡介: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始建於1866年,是扎根武漢歷史最悠久的集醫療、教學、科研於一體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直屬的大型綜合性醫院,是湖北省急救中心、湖北省遠程醫學中心挂靠單位,系國家首批三級甲等醫院。

醫院由本部、西院、腫瘤中心和金銀湖醫院(在建)組成,編制床位5000張,年門急診量670萬人次,住院量29.8萬人次,住院手術11.4萬人次,主要醫療指標穩居國內前列。醫院現有在職職工7742人,其中,高級職稱近700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97人,雙聘院士7人,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7人,衛生系統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12人,入選湖北省醫學領軍人才工程第一層次5人﹔博導264人,碩導532人。 

參評理由:

2019年,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響應國家援藏號召,與西藏山南市婦幼保健院簽署了組團式援藏協議。2021年協和醫院派出5名專家赴藏,以山南市婦幼保健院為平台,為整個山南地區的醫療衛生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助力山南地區的整體發展與振興。

在醫療產業方面,山南市婦幼保健院的腹腔鏡微創手術技術2020年在協和醫院的幫扶下剛剛起步,婦科手術整體水平也亟待提高。2021年在協和醫院康翔教授的帶領下,成功開展了山南婦保院第一例經臍單孔腹腔鏡手術,第一例生殖道畸形矯形手術。此外,還開展了包括全子宮切除術,宮頸錐切術,子宮肌瘤剔除術,輸卵管切除術等各種類型婦科手術,並滿足婦科患者對於微創手術的需求。當地的醫療手術水平提高了,能夠解決患者的實際問題了,更多患者就會選擇在當地就醫治療,極大的提高人民幸福感,進一步促進山南地區醫療產業的整體發展。

在醫療教育方面,山南市婦幼保健院的5G遠程醫學服務平台是由協和醫院援助建設的先進系統,能夠高速實時遠程醫療會診。協和醫院的劉昭博士負責山南婦保院的遠程培訓工作,2021年山南婦保院與協和醫院5G遠程連線進行了8次遠程培訓,1次遠程婦科手術演示和1次遠程疑難病例的討論。5G遠程的開展極大提高了先進教育資源的普及性,用現代化的設施幫助山南地區的醫務人員開展先進專業技術的學習。

在疾病預防方面,協和醫院的康翔教授帶領山南婦保院的婦保科開展了全山南地區適齡婦女的兩癌篩查工作。全區納入篩查的女性2000多人,篩查項目包括婦科超聲、甲狀腺乳腺超聲、宮頸癌篩查、骨密度、婦科體格檢查、一般測量等多項檢查,僅收費300余元。廣泛的檢查覆蓋面,實惠的價格,為山南地區廣大婦女提供高水平醫療篩查服務,能夠早期發現疾病,盡早治療疾病,從而減少因病致貧的比例,節約醫療資金,提高山南地區女性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

在醫院管理方面,協和醫院李琦醫師主持開展山南婦保院的創三級評審工作。通過全面評估醫院現況,摸底調查現有科室設置及運行,據評審標准及創建任務作出三級醫院評審細則初評,並逐一落實所有評審條款共計566條。帶領全院以創三級醫院為契機,提高醫院整體管理、醫療水平,規范工作,落實細節,努力提高山南地區婦幼專科保健院的醫療服務水平,更好為山南地區廣大婦女兒童服務。

在專業技術方面,助產士羅麗波護士長帶領婦保院的護士學習專科助產知識,強化新生兒復蘇教學和培訓並指導產程觀察及助產全過程,規范細節,完善流程,極大保障了婦保院新生兒分娩流程的安全性。麻醉醫生易莉莎博士后進藏后參與打造山南地區的“無痛產房”,僅有兩位麻醉師維持著婦保院24小時開展的無痛分娩麻醉工作,克服著工作時間長、壓力大的困難,努力為產婦的生產過程保駕護航。在她們的努力下,“無痛產房”成為山南婦保院的特色名片,隨著山南婦保院的無痛分娩量逐月攀升,越來越多的山南地區孕產婦接受了國際化同步的無痛分娩技術。

此外,醫療隊多次組織援藏隊友下鄉義診、送醫送藥,服務整個山南地區。9月份,羅麗波、易莉莎、康翔、李琦等人深入感動中國的“三人鄉”玉麥進行義診,為堅守邊疆又出行不便的婦女兒童帶去了專業有溫度的醫療服務,受到玉麥鄉群眾的廣泛好評。11月份,易莉莎、康翔、李琦參加全國安全用藥月科普活動,為山南居民義診咨詢、普及安全用藥知識,提高了人們安全用藥意識。

組團式援藏是武漢協和醫院對國家援藏政策的大力支持,也是協和醫院作為國家部署醫院的擔當和責任。5位不同領域的專家在山南這片熱土播散知識和能力,為山南地區的醫療事業的發展振興和人們群眾醫療水平的全面提高做出自己的貢獻。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楊曦、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