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社會責任>>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公示>>年度企業獎

第十六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

候選企業: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3日10:25 |
小字號

企業名稱:

中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參評獎項:

年度企業獎

參評單位簡介:

中天科技1992年起步於光纖通信,2002年邁入智能電網,2011年布局新能源,2020年產品出口160個國家和地區,業務實現“一帶一路”全覆蓋。

公司順應“清潔低碳”新趨勢,爭當“雙碳”超長賽道主力軍,致力成為對區域經濟承擔責任的綠色制造科技集團。是南通最大的先進制造業企業、江蘇省優秀民營企業、金牌上市公司、中國企業500強,國家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全國質量獎和中國工業大獎獲得單位。

現已形成海洋裝備、新能源、新材料、智能電網、光通信等多元化產業格局,擁有76家子公司,16000多名員工,設有54個海外辦事處,10個海外營銷中心,運營印度、巴西、印尼、摩洛哥、土耳其和德國工廠。2020年銷售收入突破700億元。

參評理由:

公司圍繞電網建設對“安全、低碳、綠色、環保”要求,致力於高性能鋁合金材料的研發及應用,開發了系列化節能型鋁合金導線,應用於新建、增容改造、新能源輸出線路,採用材料和結構的變化,降低輸電線路損耗、線路投資,達到節能減排的效果。研發的鋼芯高導電率耐熱鋁合金絞線、耐蝕型鋁包鋼芯耐熱鋁合金絞線,綜合性能均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降低輸電線路損耗,延長了腐蝕地區架空導線的使用壽命。

發揮“鏈主”影響,推動全產業鏈綠色發展。公司向供應商傳達“綠色制造、生態家園”的環保理念,共建綠色供應鏈。一方面,與供應商簽訂物質環保協議,並要求供應商將相關要求延伸到上游供應商﹔另一方面,通過工廠調研、專家培訓、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等方式,引導供應商將節能環保納入產品及其生產過程中,鼓勵供應商實施系統性全生命周期產品環保管理,做到綠色設計、綠色生產,從源頭上控制各種限制物質的使用,構建綠色供應鏈,共同為完成綠色環保產品而努力。

馳援災區建設,全力保障電力、通信物資供應。2021年7月,河南多地因持續強降雨造成水災,導致地鐵站線設備不同程度損毀,列車停運,居民出行受阻。中天科技漏纜、信號纜常年供貨於鄭州地鐵,承擔著地鐵通信重任。獲知災情,中天迅速集結動員,第一時間安排工廠開設救災生產專線。技術團隊成員連夜奔走,晝夜鏖戰各個相關站點,對車地無線專用、LTE、公安等系統進行安全檢查與測試,保障系統產品安全可靠運行。經過技術團隊連續多天日夜排查,以及公司內部開通生產專線保障救災物資及時供貨,中天團隊完成了既有1、2、4、5號線等線路多座受災車站的檢修、受損線纜更換等工作,為鄭州地鐵的恢復運營創造了有利條件。9月15日,鄭州地鐵除14號線一期外,全線恢復運營。

中天科技主動響應國家“鄉村振興”計劃,讓鄉村學校“教師留得住”“孩子學得好”“學校發展佳”,積極助力鄉村教育高質量發展。2021年10月底,中天科技向如東縣捐贈1000萬元用於發展鄉村教育。

中天科技為家鄉盡力,給社會溫暖,替國家分憂。11月12日,中天向企業發祥地河口鎮政府捐贈第二批環境保護專項款750萬元,用於支持開展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建設,扶持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提升處理能力,致力改善鎮區環境面貌。

注:以上資料均由申報者提供。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